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观念 > 邓铁涛及相关
编号:11308852
邓铁涛:中国目前最缺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46期
     刚刚度过90岁寿辰的中医泰斗邓铁涛教授在少数人上演“取消中医”闹剧之际接受记者专访。他指出,人类不能没有中医,中国目前最缺中医,全国中医只有27万。

    五次上书促中医发展

    “我是上书专业户,一直积极充当中医的宣传员、加油站。”从事中医药临床实践60多年的邓铁涛,在1985~2004年间,先后五次上书国家领导人,为弘扬中医国粹出谋献策,成为中医界的顶梁柱。

    1985年,邓老为徐向前元帅保健时提出了“我给你看病,你要救中医”的要求,他写给徐帅的信函后来得到国家领导人的重视。

    1990年,邓老联合当时全国八大名老中医上书江泽民总书记,提出应当加强中医药局功能,建议获得采纳。

    1998年,邓老再次联合八大中医致信朱镕基总理,反映中医药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并得到重视。

    2003年非典肆虐,邓老上书胡锦涛总书记、副总理,就中医药抗击非典的优势和经验献策,国家领导人对此高度重视并在5月8日组织中医药专家座谈,从而确立了中医药在抗击非典中的重要地位。

    2004年,邓老又上书温家宝总理,对中医中药的管理体系提出了意见。

    有人借批评中医出名

    谈到最近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的“取消中医”闹剧,邓铁涛笑言:“以前是名人批评中医,现在是有人借批评中医出名。”

    在个别人士鼓吹“中医不科学”,要求“中医在五年内全部退出国家医疗体制”之际,邓铁涛专程到广州西关国医馆参观,并为荔湾区中医界作报告。他说:“所谓‘万人取消中医’,最后不过是几百人的网上签名,还不及西关国医馆一天的门诊量,每天这么多的市民甚至远至东南亚的病人来国医馆看病,恰恰说明中医在老百姓心目中是科学的,是能治好病的。在广东省中医院,一天开出的药材就有6吨。弘扬中医文化,就要靠千千万万像广东省中医院、西关国医馆这样的铁杆中医。”(廖怀凌 毕清 谢秋平 叶健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