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7290
价格战,该歇歇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4
     目前药品零售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药店纷纷扛起了降价大旗,价格战一轮接一轮。尤其是顾客较为敏感的、知名度较高的品牌药品,许多药店不惜以进价甚至低于进价销售,以此吸引人气,带动其他毛利率较高品种的销售。

    但毋庸置疑,单纯的价格战没有真正的赢家:一方面,价格战导致药品零售行业整体毛利率下降。平价药店的出现彻底打破了传统药店高毛利、低流量的营销模式,药品零售行业告别高毛利时代,许多药品零售企业处于盈亏边缘,而恶意竞争(如进价甚至低于进价销售)让药品零售行业更是雪上加霜,一些药店在损害他人利益的同时也在“自伤”;另一方面,频打价格战容易引发信任危机。随着消费理念的日趋成熟,消费者在关注药品价格的同时,越来越关注药学服务和药品质量。而且,如果药店一味地打价格战,药品价格朝令夕改,不仅不会赢得顾客的好感,反而会让顾客产生一种错觉:药店的利润到底有多大,为何药品的价格一降再降。如果顾客得不到合理的解释,对药店的信任度和忠诚度必然大打折扣。

    因此,药品零售领域的价格战应该歇歇了,应在合理药价的基础上保持相对的稳定,同时将竞争的重点放在提高药品质量和专业化服务上来,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来更好地树立、维护自己的企业形象,走上基业长青之路。

    文/吕晓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