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粮食豆类 > 番薯(红薯)
编号:11317340
可粮可药话红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4
     1963年,在红薯传入我国370年之际,郭沫若专门写了《满江红》一词,以示纪念。词曰:“我爱红薯,小时候,曾充粮食。明代末,经由吕宋,输入我国。370年一转瞬,10亿多担总额。一季收,可抵半年粮,超黍稷。原产地,南北美。输入者,华侨人。陈振龙,本是福州原籍,挟入藤篮试密航,归来闽海勤植,此功勋,当得比神农,人谁识?”郭老在词中不仅叙述了红薯传入我国的经过,而且赞颂了陈振龙父子在引入和推广红薯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

    红薯不仅是甜香可口的美食,还是一种祛病益寿的良药。我国传统医学认为,红薯性味甘平,具有补脾胃、养心神、消疮肿之功,适用于湿热黄疸、血痢、便血、便秘等症。《本草纲目拾遗》说,红薯能补中、和血、暖胃、肥五脏。《金属传习录》说,红薯有六大药用价值:治痢疾和泻泄;治酒积和热泻;治湿热和黄疸;治遗精和白浊;治血虚和月经不调;治小儿疳积。《陆川本草》说,红薯能生津止渴,治疗热病口渴。《本草求源》载,红薯可凉血、活血、宽肠胃、通便秘、去宿淤脏毒、舒筋络、止血热,产妇最宜。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红薯中含有大量的多糖蛋白,属于胶原和黏液多糖类物质,对人体有特殊的保护作用,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动脉血管的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还能防止肝脏和肾脏中结缔组织的萎缩,保护消化道、呼吸道。我国医学专家对广西西部百岁长寿老人集中的村落进行调查发现,长寿老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喜吃红薯,并且每天都吃。

    有人说吃红薯容易使人发胖,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实际上,红薯不仅不会使人发胖,而且还是一种理想的减肥食品。我们知道,100克大米约含365千卡热量,而100克红薯仅含123千卡热量,仅相当于同质量大米所含热量的1/3。此外,红薯的饱腹感强,不易造成过食。同时,红薯具有阻止糖类转化成脂肪的特殊功能。

    文/博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