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7281
堵住药店损耗的缺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4
     损耗可以分为有形与无形两种:有形损耗包括我们可以看到的产品破损、丢失、过期等方面;无形损耗则包括采购人员吃回扣、收银人员盗窃财物、外部人员盗窃、营运过程中陈列错误等方面导致的损失。如今,控制损耗成为了现代零售企业控制成本的关键所在。笔者认为,药品零售企业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降低有形和无形的损耗。

    ■妥善陈列 避免意外

    对于药店中质量较重或外包装较大的药品应摆放于货架底层,货架转角处应避免放置易碎包装的药品,如玻璃瓶装六神花露水等产品就不应放在顾客易碰到的地方;店员要特别留心照顾儿童顾客,避免药品破损,也防止儿童发生意外,引发不必要的问题。

    药品陈列作为药品经营企业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必须严格按照药品分类管理的要求进行。而对于一般药店来说,由于自身面积不是很大,如果配备大量的监控设施和专职防盗人员,则会大大增加经营成本。笔者认为,如果药店采取“半开架式”的货柜陈列方式,则可以大大降低偷盗带来的损耗。

    所谓半开架式,是指上半部开架陈列样品盒,下半部封闭储藏药品实物。这样既可以让顾客和营业员清楚地了解药品的存货情况,又符合《药品管理法》关于处方药不得开架销售的要求,更是省下了看管药品所需要的大量人力。

    ■定期检查 及时处理

    对于还有6~8个月就到效期的药品,要记录在“效期药品预警表”中,然后按照GSP规范的要求实施有效的促销;对距有效期3个月以内的药品,要全部下架,或退换货,或直接销毁。

    减少流动资金的占用,增强终端的销售能力与药品的优化组合、药品的选择有非常密切的联系。因此,建立有效的电子信息系统可以帮助药店及时发现“卖不动”的药品。药店应当将这些滞销药品资料整理汇总,总结原因,提出行之有效的营销计划。

    ■创新方法 防盗降损

    防止药店内的产品被盗,可以从加强内部管理做起,把防损情况与干部职工工资奖金挂钩。谁也不愿意自己家里丢东西,店员具有了主人翁精神才能降低偷盗发生的几率。

    药店总部可以将全年水电费、办公费、电话费、汽车相关费用等切块分割给各部门、各分店,每季度兑现一次,如出现超支按超支部分金额的40%进行处罚,如果控制有结余按结余部分的40%进行奖励。

    对于一些规模大的药品零售企业,可以设立专门的审计防损机构。总部设审计防损部,向总经理直接负责,下设区市总店设审计防损科,“一条线”垂直管理。其职能是严防账外经营,以此保持资产的完整性。

    文/王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