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331
餐馆卫生还请“挂牌公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4
     有报道说,今年年内,北京市2万多家餐馆的卫生状况将在网上公布,为消费者的就餐提供参考和指导。市民可以通过网络了解各个餐馆是否符合卫生资质、是否有过不良记录等。

    北京将全市餐馆的卫生状况在网上公布,让市民通过网络了解各个餐馆的资质等讯息,无疑是利民之举。不过,笔者认为,仅仅瞎蓟共还唬泄夭棵?br>还应该将各餐馆的相关讯息在餐馆门口挂牌公布。

    虽然网络发展迅猛,但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有上网的机会和习惯,即使是在首都北京。而且,即使是经常上网的人,出外吃饭之前,先上网查询餐馆卫生资质的怕也不多;从另一个方面说,如果仅仅是网上公布,对不符合卫生资质、有不良记录餐馆的监督和约束力也有限。

    因此笔者认为,在网上公布餐馆卫生资质、有无不良记录的同时,再在餐馆门口将这些讯息挂牌公布,效果一定更佳。一方面,便于消费者一目了然,作出是否就餐的选择;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督促餐馆改进工作。谁愿意将写有“不符合资质”、“不良记录”的牌子长期挂在自己的餐馆门口?除非他不想再经营餐馆。

    当然,“挂牌公布”不是目的,牌上内容应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让资质好的餐馆居安思危,让有不良记录的餐馆尽快改进。

    文/余清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