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332
食品安全信用体系推进要稳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4
     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系统工程,对提高食品质量,保障人民饮食安全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各地在经过初步试点后,正在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笔者认为,在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不可操之过急。在经过初步试点以后,便将试点企业数量几倍甚至几十倍地扩大,这样做存在着不少问题和弊端。

    首先,不能使试点成果得到有效巩固。要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诚信度不高、食品质量差、企业失信责任追究不够等痼疾,需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对企业进行不间断规范指导,跟踪检查,使企业将诚实守信作为一种自觉行为,形成一种习惯。而这种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解决的,更不能希望毕其功于一役,经过一年半载的试点便可以实现。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只经过一年的试点工作,便急于将试点企业扩大到上百家,监管部门对那些已经有初步基础的试点企业投入的人力、物力、精力都会有所减少,相应的跟踪检查、监督约束以及规范指导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在企业的自律意识还不强,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还没有完全建立的情况下,试点企业的信用“成果”将会逐步流失,甚至逐步蜕变到试点前的样子,使信用体系建设的效果得不到很好的体现。
, 百拇医药
    其次,目前信用体系建设主要是由食药监管部门牵头,其他监管部门配合。食药监部门在人员少、装备差、没有具体执法权的情况下,作为具体的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工作难度是很大的。其他监管部门在工作压力大、任务多的情况下,也很难抽调更多的人,长时间用于配合食药监部门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信用体系建设面铺得太开,监管力量、帮促力量都会显得不够;企业也会因为短期守信成本高、帮促力量不到位、信用体系建设氛围不浓等原因,将工作停留在建立各种档案、成立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等表面文章上,不能从深层次下工夫提高企业的社会诚信度,信用体系建设容易流入形式。

    第三,为了达到规定的试点数目,使参与信用体系建设的企业更多,部分地区将一些基础不牢、发展后劲不足的企业也纳入到了信用体系建设试点范围内。这些企业中有许多处于勉强支撑局面的状态,对信用体系建设的热情本来就不够,而只是被动地应付,不能充分发挥企业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还有的企业由于各种原因,在进行试点不长的时间里,便宣布倒闭,企业干脆不存在了。这些情况的出现,既分散了监管人员的精力,又使试点工作失去了社会公信力。
, 百拇医药
    基于以上情况,笔者认为,在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应坚持“稳”的原则,“先点后面”,不应在试点工作尚未取得成熟经验的基础上,便按照“一年试点,二年近半,三年全部”的思路,将信用体系建设的面铺得太大。

    在具体工作中,笔者认为,应把握好以下几点:

    选好点,逐步铺开。在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也没有固定的模式可循,各地各级都在探索信用体系建设有效的方式、方法。

    在这种情况下,选择试点企业贵在精而毋滥,把那些条件较好,发展后劲较足的企业作为试点单位,在此基础上,积极整合各监管部门力量,与企业一起对信用体系建设进行相应的有益探索,并对参加信用体系建设的企业进行不间断的跟踪检查,检验试点效果。待试点工作取得较为成熟的经验后,再以这部分企业为典型,逐步推广、复制试点经验,引导其他企业参与到信用体系建设之中,减少摸索时间。
, 百拇医药
    做好信用评价标准的制订工作。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都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标准和制度,各监管部门对企业也都有相应的标准和要求,而信用体系建设的评价标准应当是建立在这些标准、制度和要求之上,更具有操作性、针对性的标准和要求。在目前我国还没有系统的、门类齐全的信用评价标准的情况下,各地应当组织有关专家,制订好企业的信用评级标准,并用这个标准,对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取得成效进行衡量,使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督促企业按信用标准的要求,规范日常行为。

    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对试点成果予以宣传。对做得好的试点企业,应当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扩大企业在社会和群众中的美誉度,增强企业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还要给予诚信单位多种优惠奖励措施,让信用体系建设的好处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有较强的说服力,激发企业参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山东省莱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高振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