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鹅口疮
编号:11317362
酮康唑可治鹅口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4
     一个10个月大的男婴,因哭闹拒食3天而接受笔者诊治。查体心、肺(-),无发热、咳嗽、腹泻、呕吐。检查口腔时,见其口腔黏膜附有一片片白色膜状物。扁桃体正常。诊断:鹅口疮。

    鹅口疮是由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的,患者口腔黏膜上附有一片片白色膜状物,可见于舌、颊内侧及腭部,有时可蔓延至咽部。多发生在新生儿、婴儿及营养不良的小儿。以往多用龙胆紫治疗,有较好效果。但是,现在有研究表明,龙胆紫是一种致癌物,应禁用于口腔黏膜部位。

    笔者处方:酮康唑200mg,研成粉末溶于20ml生理盐水中,用此液涂擦患处,一天2次。

    5天后,患儿母亲打电话给我,说患儿已经痊愈。

    鹅口疮为婴幼儿常见病,笔者临床采用酮康唑液涂擦,疗效显著,没有见到明显副作用。

    酮康唑对皮肤真菌、酵母菌、类球孢子菌等都有较好作用。其作用机制为抑制真菌细胞膜麦角甾醇的生物合成,影响细胞膜的通透性,抑制其生长。可用于治疗表皮和深部真菌病,如皮肤和指甲癣、阴道白色念珠菌病、胃肠真菌感染等,以及由白色念珠菌、类球孢子菌、组织胸浆菌等引起的感染。不良反应有恶心、呕吐、瘙痒等,孕妇禁用,有肝脏毒性,肝功不良者忌用。

    文/江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