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7285
推荐替代药须“小心翼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4
     据媒体报道,近段时间以来,由于店员向患者推荐“替代药”导致患者出现意外的事情时有发生。或许店员当时是出于好心,但好心一旦办错事就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

    店员推荐的“替代药”为何会导致患者出现意外呢?笔者认为,一是店员自以为是,听患者介绍完病情后就盲目推荐自己认为合适的药品;二是利益使然,以至于店员不顾及是否对症,盲目推荐某种产品。不过,不管是那种情况,受害的都是消费者。

    作为店员,当然可以向患者推荐替代药,但前提是药更对症,或更经济。要做到这一点,一方面,药店应对店员进行培训,增进店员的药学知识,使店员做到准确荐药;另一方面,药店应采取更合适的激励方法鼓励店员推荐药品,而不是对厂家的暗箱操作睁一眼闭一眼,因为,如果店员因盲目荐药而发生意外,药店也难逃干系。

    所以说,药店店员推荐“替代药”未尝不可,但一定要慎之又慎。就感冒而言,究竟是风寒感冒,还是病毒感冒,店员应详细向患者了解情况,当确认病情后再向顾客推荐替代品。另外,对于一些处方药,或者一些疑难杂症,店员应三思,如果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最好建议患者去医院就诊,千万不能因为一小笔生意耽误了患者病情,也砸了药店的招牌。

    文/马鑫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