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318
新标准细化巧克力市场——《代可可脂巧克力及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行业标准12月1日实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4
     本报曾于七夕之际向读者介绍过《巧克力及巧克力制品》国家标准,从今年12月1日起,这项国家标准的配套法规《代可可脂巧克力及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国内贸易行业标准(以下简称《行业标准》)开始正式实施。随着2月14日西方情人诘牧俳煽肆κ谐∮纸肓送荆跹」河胖实那煽肆Γ坎环料壤戳私?br>《行业标准》的相关内容吧。

    ——编者按

    ■代可可脂巧克力与巧克力的区别

    2004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巧克力及巧克力制品》国家标准中规定了巧克力中非可可脂的脂肪含量不得超过5%,并明确规定了巧克力中可可脂含量的下限,要求白巧克力不得低于20%,黑巧克力不得低于18%。那么,真正的巧克力与代可可脂巧克力究竟有何区别呢?

    众所周知,选取精良的原料是制作优良产品的关键。巧克力的制作对原料的选择尤为关键,其中可可脂的含量,决定着巧克力的品质。据悉,巧克力的主要成分是可可脂、可可粉和奶粉、白砂糖、乳糖、黄油等;而代可可脂巧克力与巧克力其实是两种不同的产品,其主要区别就在于代可可脂含量的不同。代可可脂是以棕榈等食用植物油脂为原料,经过特殊工艺加工制成的特种油脂,其物理性质与可可脂类似。
, http://www.100md.com
    根据最近发布的《行业标准》规定,代可可脂添加量超过5%的产品,就不能直接称为“巧克力”,而应该标注为“代可可脂巧克力”或“巧克力(代可可脂)”。依据《行业标准》,代可可脂巧克力是指以白砂糖或甜味料、代可可脂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可可制品、乳制品及食品添加剂,具有巧克力风味及性状的食品,包括代可可脂黑巧克力、代可可脂牛奶巧克力和代可可脂白(风味)巧克力等。

    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指的是用代可可脂巧克力与其他食品按一定比例加工制成的食品,包括混合型代可可脂巧克力,如榛仁代可可脂巧克力;涂层型代可可脂巧克力,如威化代可可脂巧克力;糖衣型代可可脂巧克力,如代可可脂巧克力豆等。

    ■新标准将规范巧克力市场进行到底

    既然我国在2004年开始实施的《巧克力与巧克力制品》国家标准中早已明确了巧克力的概念,并已将巧克力纳入QS市场准入范围,为什么还要出台《代可可脂巧克力及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行业标准呢?
, 百拇医药
    据专业人士介绍,这是因为《巧克力与巧克力制品》国家标准是一部与国际接轨的标准,为推荐性标准,其只适用非可可脂肪含量低于5%的巧克力产品,并不涵盖非可可脂肪含量超过5%的产品。而由于我国现阶段对巧克力的消费水平差异还较大,市场上对代可可脂超过5%的代可可脂巧克力及其制品仍有相当量的需求,因此需要及时出台配套标准,进一步规范生产行为。

    据了解,代可可脂等非脂产品是我国的特殊产品,占我国巧克力糖果产业80%的产量和市场份额,而在这类产品中又有品级之分,优质的完全代可可脂制品在市场上也一直有着很好的销路。但因有一些作坊式的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在大量使用低质量的代可可脂代替可可脂的同时,还使用没有利用价值的可可残渣和南瓜粉、淀粉等原料来代替可可粉,然后用香精色素调出香气和颜色,甚至为提高巧克力的熔点和凝固效果,延长货架期,还添加非食用原料,如石蜡、工业脂、石膏粉等。这些非食用物质如经常食用,会在人体积聚,阻隔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严重的还将诱发肿瘤等疾病。因此,这类产品才是最应该被规范的。

    该《行业标准》的实施,将会配合巧克力国标进一步规范巧克力市场,促进巧克力行业的健康发展,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保证人们选用到货真价实、称心如意的巧克力及其制品。

    文/刘国信 郑春宁, 百拇医药(刘国信;郑春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