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358
不少研究生须健“心”——调查显示16%以上研究生有不同程度心理障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4
     近年来,研究生出现心理问题的比例呈上升趋势。记者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的学生心理健康部门了解到,目前高校心理门诊接待的学生中,研究生的比例已接近50%。天津市一项针对3000多名研究生所进行的心理调查结果显示,16%以上的研究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影响研究生心理问题的主要因素集中在学习压力、就业压力、情感问题等方面。

    心理专家告诉记者,近些年来,众多高校都对研究生在读期间应发表论文数量、级别作出了硬性规定,这使得研究生们不得不绷紧神经投入到学习当中,这种紧张情绪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有效缓解,就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研究生以往的状态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但随着研究生数量逐年增多,就业压力也越来越大,因此而产生的心理问题也逐渐增多。所学专业对研究生心理也产生了影响,相对来讲,工学与医学专业的研究生,闲暇时间和娱乐活动都比较少,生活比较单调,常处于紧张状态,这必然导致其心理健康水平的下降。此外,婚姻问题、人际关系不协调等因素也使得研究生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对此,有关心理专家指出,应从教育者和研究生自身两个方面寻求对策,尤其是要努力促进每个研究生个体的健全人格和心理适应能力方面的发展。要向研究生群体广泛地传播心理卫生知识,帮助他们建立起维护个人心理健康的自觉意识。建立完善的心理咨询机构,将宣讲与咨询紧密结合起来。组织研究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今晚报》2006.11.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