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其它 > 便秘 > 日常预防
编号:11317339
便秘者的饮食要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4
     天气干燥、身体水分的大量流失,常常困扰着便秘的人。其实,只要便秘者多注意一下饮食,就可能避免便秘的发生。

    首先要多喝开水,使肠道内保持足够的使大便软化的水分,达到防止大便干燥的目的。

    其次是多吃含渣滓较多的食物,特别是含纤维素多的新鲜蔬菜,如芹菜、韭菜等。这类食物既可供给人体丰富的维生素C,又能提供足够的粗纤维,刺激肠壁,加快肠蠕动,使粪便易于排出体外。

    必要时还可吃一些产气较多的食物,如洋葱、黄豆、萝卜等,来刺激肠道蠕动。如果由于进食过少,形成的大便量少,不能对肠道产生足够的机械性刺激,则需鼓励患者多参加体育活动和体力劳动,以提高食欲,增加进食量。

    体重正常,血脂也不高的便秘患者,可适当多吃含油脂的食物。此外,蜂蜜、香蕉、酸奶也有润肠通便的作用。一般说来,辣椒、浓茶、酒类等刺激性食品不利于大便的通下,不宜食用。

    便秘者也可选用下面几个食疗方进行调治:麻油拌菠菜取新鲜菠菜250克,食盐、麻油少许。将菠菜洗净,待锅中水煮沸,放入食盐,再把菠菜放入沸水中烫约3分钟取出,加入麻油拌匀即成。

    芝麻粥取黑芝麻适量,粳米100克。将黑芝麻淘洗干净,晾干炒熟研碎,每次取30克,与粳米100克同煮成粥即成。

    北杏炖雪梨将北杏10克,雪梨1个,白砂糖30~50克,同放碗中,加适量清水,隔水蒸熟(约1小时)即成,喝汤吃梨。

    无花果蜜糖粥将大米50克洗净,放入锅中,加水适量,待粥沸后,放入无花果30克即成,喝粥时调入蜂蜜。

    文/李云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