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7211
规范广告行为 开展专项整治——各地保健食品监管工作成效显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5
     本报综合消息 近来,各地食品监管部门不断加强保健食品的广告日常监测工作和专项整治行动,从而规范了保健食品市场秩序,保障了群众的身体健康。

    福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自今年8月份以来不断加大人员、资金等方面的投入,采取多项措施忧勘=∈称返墓愀婕嗖夤ぷ鳎酝贫=∈称肥谐〉墓娣对诵小?br>该局首先制定了保健食品广告监测制度,把加强保健食品广告日常监测工作纳入工作日程,定期组织该局相关业务处室开展有关保健食品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工作。其次,该局确定了专人对当地媒体涉及保健食品的广告进行日常监测,做到期期浏览,天天记录,并按时填报保健食品广告统计表。第三,该局通过对日常广告监测数据的分析和研究,搜集假劣保健食品信息。第四,该局还与当地的工商部门建立打击违法保健食品广告的协查机制,同时将发布违法广告的企业列入“不诚信企业黑名单”,及时进行跟踪监测。目前,该市主流媒体违法保健食品广告发布数量下降50%,违法项目减少40%,保健食品广告发布行为得到有效规范。

    甘肃省舟曲县食品安全部门还要求监测人员对媒体发布的保健食品广告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政府网站基础数据库保健食品广告栏中提供的内容进行核对,做好违法保健食品广告的证据收集工作,及时移交有关部门查处,并对查处的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

    为防止出现保健食品质量安全事件,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奉节县分局积极牵头与县质监、工商、卫生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以各经营单位为重点开展了保健食品质量专项检查。在检查现场,联合检查组执法人员以随机抽样的方式调取保健食品样本,对商品外观包装、条形码、生产日期和有效期的标注、进货记录、销售单据及对生产方的有效资质文件索取存档是否规范等方面严格检查,认真核对,大批过期及假冒伪劣保健食品被查获。

    江苏省扬州市在保健食品专项检查行动中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明确整治重点,范ń称放⑹谐 ⒁┑辍⒓苹裾尽⒈=∈称纷ㄓ晗鄣?br>“QQ瘦身减肥泡腾饮片”、“醋酸减肥胶囊”、违法添加化学药品西布曲明食品、篡改其他保健食品批准文号等作为专项整治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行动;二是由该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组织市委宣传部、食品监管、质监、工商、卫生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以部门联动来提高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效性;三是严肃专项整治纪律,将保健食品专项整治工作作为考核相关单位年度食品安全综合评价的重要内容之一。截至目前,该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598人次,检查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808家,查获不合格保健食品175个品种,行政处罚42家,取缔无证无照经营户3家,没收销毁不合格保健食品185公斤,全市保健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叶杰 王鹏 洪昊 龚毅 李泽新 李开银), http://www.100md.com(叶杰;王鹏;洪昊;龚毅;李泽新;李开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