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317192
《论语》与企业社会责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5
     《论语》作为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典籍,涵盖了深刻的哲理,规定了“社会人”的行为准则,处处散发着人文关怀与道德魅力,被国人奉为圭臬。而制药作为一个特殊行业,其行为直接关乎人民的生命健康,关乎一个民族的生息传续,同样需要以人为本,以德为先,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与义务。本文试从文化、理念、道德和市场诸方面论述制药企业的社会责任,希望能在《论语》中找到千年传承,对行业健康发展至今仍有重要意义的文化要素。

    ■文化制胜——道德为先 义利并重

    二战后的日本在一片废墟上以惊人的速度恢复了国力,不少研究者认为,这与儒家文化在日本的传播延续是分不开的。日本“工业之父”涩泽荣一曾用《论语》作为培训企业管理者的教材;日本学者村山孚的《新编论语》在日本企业界也产生了重要影响;松下电器商业学院通过学习《大学》、《论语》等儒家经典,确立了“商业之道在于道”的思想。在日本,“《论语》+算盘”已经成为一种著名的经营模式,其基本精神就是“义利合一”,即以公益为利,利即是义——承认谋利有其正当价值,但必须用道德对其进行规范指导,使其符合社会伦理。

    “义利合一”源自孔子一直强调的“义以为质”,这里的“义”可理解为道义,即天下大道,其实也就是回报社会、造福人类的责任与义务。韩国高丽大学前校长洪一植也曾撰文说:“道德是优秀企业文化的绝对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