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7202
监管 抽验 稽查三位一体——偃师局创新机制推动农村药品监管新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5
     本报河南讯 偃师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针对当前农村药品市场上假劣药品越来越少,而不规范药品经营、使用行为较为突出的状况,及时把全局工作中心由“以稽查办案为中心”转移到规范药品经营、使用秩序上来,提出了“以规范药品市场秩序来带动药品监管工作的全面开展,提高全市药品监管工作的整体水平”的新思路,实行药品监管、抽验、稽查三位一体,全面监管,有效推动了农村药品监管工作。

    近年来,随着药品监管工作的不断深入,农村药品制假售假现象从根本上得到了遏制。但是,在药品流通和使用环节中一些不规范的行为仍然普遍存在,甚至在某些方面愈演愈烈,这和基层药品监管部门普遍存在着重稽查办案、轻日常监管规范的思想有很大关系。面对新情况,偃师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时调整工作思路。

    在监管方法上,他们针对工作中经常出现的监管人员前走、稽查人员后跟,重复检查,同时检查情况互不沟通、相互脱节,形成“两层皮”的现象,及时改变了当前基层药品监管部门普遍采用的监管、抽验、稽查三者相对分离的监管方法,施行“分组划片,属地负责,药品监管、抽验、稽查三位一体,全面监管”的农村药品监管新机制。把一个区域内药品日常监管责任,相对地落实到一个分队(组),这样不仅便于一个区域内的药品日常监管工作系统进行,也有利于局领导对辖区内药品监管整体情况的了解。
, http://www.100md.com
    在人员调配上,他们针对农村地域广、涉药单位多、执法人员少、难以监管到位以及局机关各股(室)人员忙闲不均等现实情况,提出了“明确职责,集中人员,统一下乡检查,回来分头办公”的工作思路。即:把工作重点放在乡村,人员调配向监管第一线倾斜,在明确局机关各股(室)工作职责的情况下,对全局所有人员集中使用,统一调配,以监管、稽查等业务人员为基础,划分为若干个分队(组),然后分组划区分片,实行属地负责。每个月制订各分队下乡计划,下乡回来后,以业务人员为主做好下乡检查情况的处理工作,其他人员协助,并兼顾处理好本股室工作,保证各个方面的工作都不耽误。

    在推行新的农村药品监管工作机制中,为防止出现偏差,偃师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从三方面予以加强和巩固:一是加强宣传,统一认识。在新机制出台之前,反复征求意见,并在运行中不断完善,始终使大家思想一致。二是保持同上一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相关科室的密切联系,保证上级布置的工作能及时落实。三是注意及时修订各股(室)工作职责,以适应新机制,防止出现新的监管盲区或推诿、扯皮等现象。

    新机制试运行近一年,成效喜人。监管体制理顺了,从根本上消除了过去监管和稽查科室之间“两层皮”和推诿扯皮的现象;监管责任更加明确,执法人员责任心更强,确保了各项监管措施落到实处;新机制科学合理地调配了执法人员,使绝大部分工作人员能够下乡进村了解、体验药品监管和稽查工作,彼此相互理解、信任和支持,凝聚力大增,形成了工作活力;实行分组划片,稽查小队增加了,每次下乡的人数减少了,分管区域相对减小了,又明确了监管责任,调动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既提高了监管工作效率,又降低了监管成本;责任明确后,执法人员会更加注意监管工作的方式和方法,提高了行政相对人对监管工作的满意度,树立了系统形象。

    (郑宏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