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317193
处理好三种关系——加强医药企业职业道德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5
     进入21世纪,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在这个大背景下,曾经被誉为“朝阳产业”的医药行业却似乎进入了一个“多事之秋”。对医药行业职业道德的拷问不绝于耳。我们不仅要问:肩负着救死扶伤重任的医药行业究竟怎么了?

    就目前的中国医药行业而言,笔者认为存在“三乱”现象。一是生产乱,主要表现为原料购进乱,未严格执行GMP,违反工艺规程。二是流通乱,主要表现在一些商业单位和零售单位进货混乱;药品存放不严格遵从GSP要求,管理漏洞多。三是使用乱。医疗单位招标不规范,医生乱开大处方,滥用抗生素,患者错误用药,药店不按规定出售处方药等等。

    出现“三乱”的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经济体制转轨时的阵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创举,需要我们在摸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在这个过程中,阵痛和挫折不可避免,关键是要与时俱进,不断调整以适应形势发展。医药行业是对国计民生有着重大影响的行业,如何改革改制发展,需要实事求是的态度和科学严谨的决策。
, 百拇医药
    二是医药行业自身职业道德建设的缺失。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医药行业的高利润吸引了大量的资金涌入,不可避免地造成了行业整体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的降低。而近来竞争的加剧导致企业放弃职业操守,为眼前利益不惜铤而走险。社会浮躁心态的影响,使得很多人追求一夜成名、一举暴富,进而不择手段,只求结果不管过程。一些企业也放弃了实实在在练好“内功”的做法,而选择了直接行贿等一些立竿见影的“捷径”。

    面对困境,我们无法回避,加强职业道德建设,重塑行业形象已成为行业内外共同的呼声。笔者认为,加强医药行业职业道德建设,应当正确对待“义与利”、“长与短”、“德与法”三方面的关系,全面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与恢复医药行业健康、和谐、科学、亲切的阳光形象。

    ■义与利

    孔子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企业追逐利润本无可厚非,但如果“取之无道”,就会陷入危险境地。现实意义上的道义,就是社会主义荣辱观,就是各项法规政策,不讲道义,“利”就变成了蝇头小利,最终损人害己。
, 百拇医药
    目前,全国上下如火如荼的反商业贿赂活动,给医药行业一些企业的不良营销文化当头一棒。营销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部分,是企业的“门面”。一些企业存在思想误区,认为营销就是请客吃饭,送礼行贿,对此,一些医药行业的有识之士深恶痛绝,指出:营销不力,别拿反商业贿赂说事儿。构建规范诚信、堂堂正正的营销文化才是正道。

    2006年1月~8月,就在很多医药企业新药销售下降50%的时候,有些制药企业没有慌乱,反而意识到这是企业的一次发展机遇,“守义有道”有了发展机遇。那些坚持“做药先做人,让利在明处”的营销原则,摒弃带金销售,注重学术推广和诚信服务的企业,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长与短

    “长与短”,指的是企业的长远利益与短期行为。很多人认为,加强质量管理、严格操作程序,会增大企业的成本,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在不利地位。殊不知,质量事故、安全事故往往给企业带来灭顶之灾。以南京冠生园为例,回收旧月饼表面上看来降低了成本,但这种不讲职业道德的做法,一经媒体披露,企业在市场上身败名裂,付出了无比惨痛的代价。或许还有企业怀有侥幸心理,认为只要足够缜密,就不会败露,这显然是自欺欺人,“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这种杀鸡取卵式的短期行为必然给企业带来严重后果。
, http://www.100md.com
    质量和成本其实是矛盾的对立统一体。没有质量,就没有市场,就没有规模产量,就难以降低成本,更没有市场竞争力;而只重视质量,不顾成本,也没有市场竞争力。保证质量,降低成本,都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缺一不可。精细化的管理思路、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才是企业求生存求发展的长远之道。

    ■德与法

    法律与道德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不可分离。道德与法律是人类调节社会关系的两种手段,法无德之广,德无法之严。人类的法律发展史告诉我们,从法律的产生到法治的实现就是一个道德法律化和法律道德化交互演进的过程。道德法律化强调人类的道德理念铸化为法律,即善法之形成过程;法律道德化强调法律内化为人们的品质、道德。因此,强化企业的职业道德建设,必须和外在法治环境相结合,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以道德意识的共识与强化促进法律的完善与发展,法律的约束与惩戒又鼓励了职业道德的伸张和对不法行为的遏制力。法治对非道德行为的打击不力,会使人们“守法有道”的主观能动性降低,法而不法,群起效尤,从而使道德坍塌,社会秩序陷入混乱,最终是多败俱伤;而没有了道德的辅佐,法律又显得狭隘、生硬与成本高昂,况且法律作用于事后惩戒,而道德则是事前预防,因此,二者互为唇齿,不可替代。

    另外,在这里我们讲的法治,不光是指法律的作用,还包括经济体制的运作方式与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控。正如前面所说,医药行业对国计民生有着重大的影响,对于它的改革、改制、监管,应当考虑到行业的特殊性,以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态度科学决策,以保护行业的健康发展,保证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促进社会的和谐与进步繁荣。

    文/张凯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