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7223
深入理解科学监管理念并指导实践工作(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5
     ■理解本质 把握内涵

    科学监管理念是指导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科学化运作的思想基础、理论依据和主导价值观。贯彻落实好科学监管理念,就必须深刻领会其内涵和实质。

    ◆以人为本:马克思主义历史主体理论的应用

    科学唯物史观重视人的全面发展。马克思和恩格斯作为社会主义理论的创始人,人的全面发展是他们终身思考并为之探索和奋斗的主题。“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坚持了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统一,坚持了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与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统一,凝结着对社会主义实践的深刻思考,进一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体理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科学监管理念以“以人为本”为本质和核心,正是马克思主义历史主体理论在食品药品监管实践中的应用。

    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因此,我们在贯彻落实科学监管理念时,就是要在食品药品监管实践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根本。坚决做到一心一意“为民”,尽职尽责“护民”,实实在在“利民”,坚定地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时时牢记党和人民的利益,一切监管思路、监管方法、监管措施从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 百拇医药
    ◆监管与发展:唯物辩证法的实际运用

    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发展就是事物内部矛盾不断产生、发展和解决的过程。这是唯物辩证法的原理。只有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才能在发展中既全面又善于抓住重点和主流,使我们在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时能够掌握全面,把握重点,防止片面性。

    正确处理监管和发展的关系,是科学监管理念的重要内容之一。科学监管理念指出,要通过科学监管推动科学发展,以科学发展的成果引导科学监管的方向;辩证地认识监管并不是要制约发展,而是发展的有效保障;发展不是盲目追求数量和速度的增长,而是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融合,它是监管的重要基础,有了发展才有监管实践,这是唯物辩证法在科学监管理念中的实际运用。

    ◆商业利益和公众利益:坚持了普遍联系的原则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
, 百拇医药
    所谓系统,是指相互联系的若干要素按一定组成方式并有特定性质和功能的有机整体。系统方法把整体性原则作为基本出发点,把提高有序度作为手段,把最优化作为目的,强调整体与部分之间的相互关系、相互制约。

    科学监管理念就是以事物是普遍联系的观点为理论基础,运用系统方法论,在权衡商业利益和公众利益之间坚持公众利益至上的根本原则。旗帜鲜明地反对为了商业利益、集团利益和个人利益而损害公众利益,反对利用公共权力为集团或少数人谋利。同时,科学监管并不排斥正当商业利益,它积极规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商业行为,培育合法有序良性的市场环境,促进正当商业利益与公众利益平衡互动协调发展,实现公众利益、社会整体效益的最优化。

    ◆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人们要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中有所建树,就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但人们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又不是随心所欲的,必须以尊重客观规律和客观条件为基础,否则,必然受到客观规律的惩罚。
, 百拇医药
    科学监管理念的根本目标是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它体现的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这种高度统一要求我们必须立足食品药品监管实践,积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努力认识和把握食品药品监管的客观规律,正确认识、辨证处理监管与发展、商业利益与公众利益两个重要关系,坚持依法行政,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完善技术支撑体系,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以新的理念指导新的思维,以新的思维探索新的举措,以新的举措促进新的监管,努力使我们的监管更加适应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安徽省芜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赵向荣

    ■群众满意是落实以人为本的根本点

    科学监管理念的核心是以人为本。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肩负着保障广大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重要职责,在实践科学监管理念中要做到一心一意“为民”、尽职尽责“护民”、实实在在“利民”。

    ◆始终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
, http://www.100md.com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必须始终坚持把群众呼声尤其是基层群众的意见作为第一信号,要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研,通过处理群众信访、广泛征求意见、推行政务公开、建立互动机制、主动和老百姓谈心等方式和途径体察社情民意,及时把广大群众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收集上来,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我们工作的着力点,不断改进我们的作风,促进自身建设,推进监管工作全面发展。

    ◆始终坚持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

    只有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才不会迷失方向,避免“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出现;只有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要根据群众需要研究工作思路,制订工作方案,布置工作计划。群众需要的,要在第一时间竭尽所能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向群众说明情况并争取尽快解决,不断做好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切实为群众把好食品药品安全关。

    ◆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虑。
, 百拇医药
    食品药品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印⒆钕质档睦嫖侍猓U先褐谝?br>食用药安全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也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凡是有利于群众的事,不管有多难都要想办法去做;凡是涉及到群众利益的事,无论是什么事,都要以群众利益为重,只有时时处处为群众利益着想,才能做好监管工作,才是真正把科学监管理念落到实处。为此,要大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切实解决吃拿卡要、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索要赞助费、与民争利等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要不断推进依法行政,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杜绝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现象。

    ◆始终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成效如何,广大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和评判权。要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一切成败得失的第一标准。坚决克服“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不怕工作不落实,就怕影响不够大”等不正常现象。群众满意的,我们要继续坚持;群众不满意的,我们要下工夫改正,直至让群众满意。坚持用食品药品安全是否有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需要是否能满足、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水平是否在提高作为衡量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陕西省咸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张创伟, 百拇医药(赵向荣;张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