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7254
让依法治药精神深入人心——各地纷纷开展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实施五周年纪念活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5
让依法治药精神深入人心——各地纷纷开展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实施五周年纪念活动
让依法治药精神深入人心——各地纷纷开展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实施五周年纪念活动
让依法治药精神深入人心——各地纷纷开展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实施五周年纪念活动
让依法治药精神深入人心——各地纷纷开展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实施五周年纪念活动

     ■宁夏银川

    本报宁夏讯 “《药品管理法》是什么时间修订实施的?”“2001年12月1日。”一名中年男子抢着说。“回答完全正确,请工作人员送上一菪〗逼贰!?br>这是宁夏区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2月1日在街头宣传《药品管理法》时,群众现场参与药品管理法律法规、安全用药知识有奖问答时的情景。虽然当天银川市气温突然降至零下8摄氏度,但寒冷的天气阻挡不了群众参与答题的热情。

    12月1日一大早,该局在街头开展了主题为“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保障群众用药安全”的药品管理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现场发放药品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单、药品科普知识手册,展出几年来该局查获的假劣药品样本,吸引了大批群众前来索要宣传资料、咨询合理用药常识、了解假劣药品鉴别知识。该局还在宣传现场开展了药品管理法律法规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围观群众踊跃答题,气氛非常活跃,不到两个小时,300份小奖品就发放完了。市民张大爷拿着宣传资料说:“没想到药品说明书里还有这么大的学问,以后遇到说明书中说能治百病的药品,我就向你们举报。”
, http://www.100md.com
    当天,该局在全市主要街道悬挂了百余条《药品管理法》修订实施五周年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万余人次。

    (刘志勇)

    ■云南双柏

    11月30日,云南省双柏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县城开展了宣传《药品管理法》活动。该局在街边挂起“纪念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实施五周年”横幅,设置食品药品知识咨询台,播放《药品管理法》磁带录音。当天,该局共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2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60人次。

    图1为该局工作人员正在向群众进行宣传。

    李光元摄

    ■广西桂林

    本报广西讯 从11月至今,广西区桂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纪念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实施五周年活动。
, 百拇医药
    首先,该局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宣传全市贯彻落实修订的《药品管理法》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其次,举行座谈会,邀请市人大、市法制办、市司法局等部门和部分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交流贯彻落实《药品管理法》的体会和经验,探讨如何进一步把《药品管理法》的宣传与贯彻工作引向深入,依法生产经营,依法监管等。第三,举行大型宣传咨询活动。12月1日,在市中心广场举行了《药品管理法》宣传咨询活动,内容包括“药品监管法律法规宣传”、“如何识别假劣药品”、“受理群众举报投诉”等,把桂林市学习宣传《药品管理法》活动推向了高潮。

    (邓德仁)

    ■新疆托克逊

    本报新疆讯 12月3日,新疆区托克逊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托克逊县大街设立宣传点,进行药品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并设有假劣药品展示台,向各族群众宣传如何辨别假劣药品以及投诉的途径等。此次宣传活动共悬挂横幅6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100余人次。
, 百拇医药
    (李志强)

    ■安徽芜湖

    12月4日,安徽省芜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走上街头开展《药品管理法》宣传活动,现场向群众介绍安全用药、假劣药品鉴别和法律法规等知识,并开展清理家庭小药箱活动。图2为芜湖市药品检验所工作人员向市民介绍假劣药品鉴别知识。

    赵向荣 王少华 摄

    ■福建平和

    本报福建讯 日前,福建省平和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召开了纪念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实施五周年座谈会,平和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特约监督员、行风评议代表和部分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代表们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平和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后,还进行了以“关爱生命,杜绝假劣药品医疗器械”为主题的签名活动,号召大家共同关注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营造“依法治药、诚信经营”的氛围。
, 百拇医药
    (张宏文)

    ■江苏楚州

    本报江苏讯 为纪念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实施五周年,在全社会营造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楚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近日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一是开展以《药品管理法》、《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为主要内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主动送法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二是举行假劣药品集中销毁仪式,彰显打假治劣成果;三是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等信息平台,围绕食品药品监管职能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宣传。

    (黄鸿飞)

    ■河北保定

    12月4日,河北省保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开展药品管理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展示打假成果,讲解合理用药常识等。图3为宣传现场。
, http://www.100md.com
    李军 摄

    ■湖南株洲

    本报湖南讯 近日,湖南省株洲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多种活动,纪念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实施五周年。

    一是召开新闻座谈会,向社会公布全市贯彻实施修订的《药品管理法》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提出今后的工作设想。二是由株洲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民政局和市药学会联合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社区”活动,进一步促进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的全面普及。三是组织药监工作人员上街开展宣传活动,讲解药品管理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用药常识,现场受理群众投诉举报,接受群众咨询。在城区广场,药品生产经营单位、医疗机构门前以及城乡街道、集镇,悬挂宣传横幅1270多条,宣传气球32只,展出展板36块,设置咨询台35个,发放宣传资料19650余份。四是组织召开药品监督员和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负责人座谈会,通报五年来全市药品监管工作情况,征求社会各界对药品监管工作和进一步贯彻落实《药品管理法》的意见和建议。
, 百拇医药
    (李光荣)

    ■山东聊城

    近日,山东省聊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了《药品管理法》宣传活动。图4为该局工作人员在街头向群众发放药品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单和相关资料。

    李月振 摄

    ■浙江嘉兴

    本报浙江讯 从12月1日开始,浙江省嘉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始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月”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以图板展示、免费发放宣传资料、展示假劣药品和现场接受咨询投诉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开展秋冬季节药品、滋补品市场专项检查活动;在嘉兴电视台、《嘉兴日报》、《南湖晚报》、《嘉兴广播电视报》等媒体开设“食品安全宣传专栏”、发布食品安全抽检质量结果公告,在嘉兴电视台播放食品安全公益广告片;组织开展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等。
, http://www.100md.com
    (黄月华)

    ■山西晋中

    本报山西讯 12月4日,山西省晋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榆次分局的执法人员冒着严寒,在榆次区法制文化广场进行了法制宣传活动。为搞好此次宣传活动,晋中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制作了以《药品管理法》、《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和安全用药常识等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传展板,印制了五类十余种共两万余份法制宣传资料,并与榆次分局联合设立了真假药品宣讲台,现场进行讲解,解答群众咨询。宣讲台前,各式各样的假劣药品标本和执法人员耐心细致的讲解,吸引了过往的众多群众。

    此次活动共散发宣传资料5000余份,展示常见假劣药品标本60余件,接待群众咨询120余人次。

    (胡全通 董国华), 百拇医药(刘志勇;李光元;邓德仁;李志强;赵向荣;王少华;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