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变态反应科 > 花粉症(花粉过敏)
编号:11308898
乳酸菌有利于缓解花粉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47期
     新华社电

    日本厚生劳动省研究组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如果人们每天都吃乳酸菌食品,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包括花粉症在内的过敏性鼻炎症状。喝酸奶就有这方面的效果。

    据日本《朝日新闻》日前报道,厚生劳动省研究组从去年11月到今年4月把患花粉症的89名过敏性鼻炎患者分成两个组,让其中的44人每天食用含50毫克特定的乳酸菌粉末的食品,而另外的45人则食用不含乳酸菌的食品。

    50毫克特定的乳酸菌粉末相当于100克酸奶。在食用特定的乳酸菌粉末食品的半年期间,研究组让他们分别记录打喷嚏、流鼻涕、鼻子堵塞的频度和对日常生活的影响程度等,并进行血液检查,然后把两者进行对比。其结果表明,不食用乳酸菌的一组在花粉飞散期流鼻涕和鼻子堵塞的情况更严重了,而另一组却没有太大变化。

    这次研究用的是已经死亡的乳酸菌。在以前的研究中使用的是活乳酸菌,但效果不明显。目前尚没有弄清为什么两者间会出现差别。

    研究组主任研究员冈本说:“因为是食品,价格便宜,可长期安全食用。但因为它不是药品,似乎不能指望在短期内见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