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事大全 > 性保健 > 爱抚
编号:11314465
拥抱可消除疲劳和沮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6日 《生命时报》
拥抱可消除疲劳和沮丧

     拥抱的5种作用:消除沮丧、消除疲劳、增强勇气、抵抗诱惑、注入活力。

    

    


    ◆拥抱的5种作用

    1、消除沮丧

    如果发现爱人闷闷不乐,不如默默地靠近,给他一个温暖的拥抱。面对这样的关心和爱护,即便心有再多的委屈和不快,也会对你说个清楚。

    2、消除疲劳

    每天拥抱可能很难做到,但在他加班或出差回家后,一个热情缠绵的拥抱,一定会让他感觉到回家的温暖,这足以消除他在外的疲劳,与你共享生活的激情。

    3、增强勇气

    人在压力下往往会很烦躁,情绪失控时会让他失去奋斗的勇气,甚至想放手逃避工作、逃避你、逃避家庭。你的深情拥抱和安慰鼓励不仅能平复他烦乱的心绪,更能鼓足他继续奋斗的勇气。

    4、抵抗诱惑

    拥抱最直接的作用就是表达爱意,加深感情。

    5、注入活力

    瞬间拥抱能为倦怠的躯体注入新生命,使人们变得更年轻,更有活力。

    ◆每天3个拥抱神采焕发

    心理学的研究表明,拥抱和触摸有利于心理健康。那些经常被触摸和拥抱的人心理素质要比缺乏这些的人健康很多,在英语的谚语里也有“每天需要3个拥抱才能活下去,另外3个拥抱才能神采焕发”的说法。但在我们中国人的习惯里是很少拥抱的。我们每天要和很多的人接触,但缺乏真正的“接触”,因为彼此的身体保持着疏远的距离。而在一天的工作结束之后,回到家里,与家人之间也很少有亲密的身体接触。久而久之,在我们还没有发现之前,就已经出现了“皮肤饥渴”。

    人类之间最好的身体接触方式就是拥抱,因为它很简单又很明确地表达着人与人之间最真的关爱。拥抱也会帮助人消除沮丧、消除疲劳、增强勇气、注入活力。人类需要每天进行皮肤间的接触才可以更好地发育。

    缺乏拥抱,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童年时代身体接触的多少与长大后的身心健康密切相关。一些在小时候极少得到母亲拥抱、亲昵的孩子长大后会形成一种潜在而又深刻的对被爱、被关心、被抚慰的渴望感,有的渴望是很直接的对身体接触的渴望:渴望被抱紧,被爱抚,甚至被摸一下头或者头发;而另外一些人则喜欢抱着被子、枕头或者毛茸茸的玩具。他们往往感觉到孤单、不被爱、自卑,容易与人产生隔阂。而如果一个人在婴幼儿时期就充分地享受到母亲的“皮肤接触”,就不会形成“皮肤饥饿”,他会对自己所获得的爱得到满足,这对培养日后的情绪平衡能力、自信心以及关爱别人的能力都会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

    在现代竞争激烈的社会,人与人之间彼此的防备和疏远,使我们在有压力的时候无法得到安慰。但实际上,每个人内心都有着需要支持、关爱和安慰的一面,因此,学会给身边深爱的亲人、朋友拥抱,并且需要的时候,向他们寻求拥抱,是帮助我们面对孤单和压力的有效方式。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 余淑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