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尿路感染 > 膀胱炎
编号:11381702
为省一欧元,憋出膀胱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06
     小李最近去欧洲旅游,玩得高兴的时候,忽然一股尿意袭来。小李向导游报告:“我要唱歌(旅游用语:唱歌代表小便)。”导游把他带到公共厕所,这里的公共厕所收费1欧元,小李拉了一次,很心疼自己的1欧元。此后,小李就尽量少喝水,忍着少上厕所,有时候实在憋得受不了才小便。就这样,小李一直忍了半个月。在回国的飞机上,小李感到尿痛、尿频、尿急,排出来的小便就像浓茶水一样。下了飞机后,他急忙赶到医院找我看病,我给他做了尿液化验,尿常规显示白细胞4+,红细胞满视野,原来小李患上了急性膀胱炎,经过抗感染治疗,以及配合中药清热化湿、凉血止血疗法,3天后病愈。

    憋尿危害很大:长期憋尿,一是尿液无法将细菌冲走,二是尿液较长时间地潴留在膀胱内,会造成膀胱内压力过高。正常人膀胱壁承受的压力是有限的,在正常压力的情况下,膀胱内膜有自我保护机制,可吞噬细菌,免受侵犯。若膀胱内尿液过多,超过了正常膀胱壁所能承受的压力,就会对膀胱内膜造成伤害,这种自我保护的能力也会受到损伤,细菌就可乘虚而入,引发尿路感染和急性膀胱炎,可能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肾乳头坏死、肾周围脓肿等,若导致肾衰竭,如生命危险。

    更可怕的是,憋尿可以诱发排尿性晕厥,这主要是由于突然、用力性排尿引起胸腔内压力增加,导致脑缺血所致。而且,天冷也可使膀胱中的尿液过多,在迅速排空时,通过迷走神经反射引起心动过缓也可诱发排尿性晕厥。此外,憋尿还可使高血压病人的血压增高,冠心病人出现心绞痛、心律失常等,素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尤其要小心。(董飞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