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7094
康缘药业助农建设生态文明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7
     本报江苏讯 寒冬时节,踏访赣榆县门河镇刘门河村,中药材种植基地的绿色让人陶醉。种植户李启平家种了10余亩中药材,每亩收入6000元,加上桔梗每亩收入1万元,成了典型的小康示范户。李启平只是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帮扶农民实现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建设生态文明澹俏颐怯眯睦创丛旃づ┖托常ㄉ枭缁嶂饕逍屡┐宓脑?br>任。”康缘药业公司董事长肖伟说,“目前,康缘药业正在与政府合作,以项目为支撑,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加快生态文明村建设。”

    据介绍,在过去的5年中,康缘拿出资金1000多万元,在赣榆县门河镇建起了中药材GAP种植基地,与镇政府合资组建了连云港天源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从事中药材种植、生产和初加工,种植面积2000余亩。为保护农民的利益,他们采取租地返包形式,预付租金,承担种苗、化肥等费用,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农民种植,以高于市场价的20%收购,使门河镇大部分贫困村一跃成为富裕村。康缘药业还与县水利等部门合作,拿出专项资金对该县的水利工程、排水灌溉等农业基础设施进行维修改建。同时,康缘药业还拨出专项资金,收购了东海县濒临停闭的鹿场,组建连云港康宝鹿业有限公司,以养殖梅花鹿、生产鹿茸酒和鹿产品为主。鹿场大量收购豆秸、花生秧等作饲料,这不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还就近安置了50多名农民就业。

    目前,康缘药业正在与东海县合作,筹建医药包装厂、纸箱厂等6个项目,在暖泉、安峰湖、亚洲第一井建设旅游观光带,仅转移安置农民就达800人,一个“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庭院净化、农民市民化”的生态型新农村正在连云港加快建设。

    (邹爱国 朱先明), 百拇医药(邹爱国;朱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