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7147
找准位置 找到活法——中小型商业公司生存有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7
     市场竞争的激烈,使医药商业利润连年下滑,很多企业甚至亏损,尤其是一些中小型商业企业,一直在生死线上挣扎。然而,笔者在走访市场的过程中却发现了几个充满活力的中小型商业公司,它们扎根本土,在方圆数百里的基层市场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和生存方式,并日益走向强壮。

    ■生存方式之一:结成联合体,形成区域优势

    去年,在川中某地级市,一家实力较强的医药公司牵头,联合另外6家公司组建了××行业协会,从而形成了一个区域性垄断的商业平台。对上游,该协会利用其在该区域的规模优势,取得了生产企业的供货特权;在下游实行阻击战略——对市县主力医院进货计划进行绑定,对连锁药店统一VI(视觉识别),对大卖场统一价格。仅一年时间,区域内的竞争对手大大减少。今年上半年,该协会又进行了内部整合,通过资金融和、业务合并等方式使原来的7家企业变成了5家。

    完成内部整合后,该协会具备了相当的优势:组织结构更加简单,销售规逐渐增大,在当地市场拥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并逐渐凸显其区域性品牌效应。
, http://www.100md.com
    形成区域垄断,在产品销售上的优势显而易见。另一大优势是,如果地(市、县)级医药公司能够做到区域性垄断的话,那么,当医药流通巨鳄进入该区域市场时,这样的小型商业企业就有了与之对话或博弈的筹码。因为,大型物流公司到各地建立直营公司,会面临配送战线长、管理层级多、盈利被摊薄甚至亏本的危险。而区域垄断的小公司拥有地缘和人脉优势,综合运营成本低,配送战线短,市场控制力强,所以可能被大物流视为合作伙伴,成为“巨人”的下游。

    ■生存方式之二:代理新特药,谋求较高利润

    西北某商业公司在进入快批领域、确定自己的区域领导地位后,成立了一个新药代理部,介入新药的临床推广业务。该公司与某些中型药企结成了战略同盟,使公司由原来的产品经销商变成了生产企业的区域代理,并形成了一套“教育营销+服务营销+学术营销”的厂商一体化操作模式。目前,该公司新特药业务发展良好。

    以前,名牌企业的新特药无凼蔷故亲艽恚负醵际且允∥ノ唬?br>市医药公司只能代理一些小厂家品种,因此,接受专业化推广熏陶的机会也较少。
, 百拇医药
    但在现在的竞争形势下,一些药企开始打破原来的总代理模式,在一个区域内引入竞争机制,这就使得地市级医药公司也有了经销或代理名牌产品的机会。一些新特药药品生产企业还将地区性商业公司作为特供终端,在这些终端增加优势品种的数量,同时给予最优惠的供应价。

    新特药的代理对公司的专业化要求较高,产品的利润空间也相对较大,少的也能达到10%的利润率,但开拓市场需要精耕细作,做深做透。

    ■生存方式之三:经营创品牌,巩固市场份额

    很多中小型商业公司关注的是能否代理知名企业的品牌产品,不少医药公司老板在标榜企业优势时,最先谈及的就是和某某知名企业有合作,有哪些知名品种由自己经销等等。但是,中小型医药公司中还很少有塑造自己品牌的企业。过去一些地市级医药公司比较注重给上游留下好印象,体现在回款好、开户快等方面,希望因此得到知名品牌的垂青。其实,这也是打造品牌的一个方面。当然,树立品牌应该是全方位的,而非只对上游。对下游,如在医院的医生、老百姓中间树起了公司品牌,就等于有了忠实客户,有了稳定的市场占有率。所以笔者认为,小公司形成自己的经营特色,做出特色经营的品牌,也能撑起一片天。

    文/赵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