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013
人性化监管和严格监管须和谐统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9
     要营造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和谐氛围,人性化监管是必要的。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近年来牢固树立与监管相对人和谐互动的理念,既注重严格监管,又加强服务意识,在人性化监管和严格监管中找准了两者的结合点,达到了有机统一。

    人性化监管并不是迁就不管,任其违法行为存在和泛滥,而是在监管绦蚝?br>监管手段上,多些人情味和人文关怀,少些简单粗暴;多些换位思考,少些凛凛“威权”。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无论是在市场整顿,还是在行风建设中,对于监管相对人都是提示在先、教育在先、普法在先、处罚在后,将执法行为转变成一种服务方式,营造了监管者与被监管者之间相互信任、支持的和谐氛围,提高了监管效能。

    人性化监管并不是排除严格监管。面对制假售假违法行为,严格监管是创造市场公平竞争的重要保障,体现了监管人员对自己工作的高度责任感。这种敢于“碰硬”的表现,从本质上讲就是一种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综合整治“南六”地区时,坚持“破”与“立”结合,重点整治,敢于“亮剑”,沉重打击了药品市场上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有效地保证了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为和谐监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人性化监管和严格监管是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只有和谐统一,监管才能到位而不越位。

    文/民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