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7034
创新监管模式 实现监管工作新突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9
     牢固树立和认真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就必须拓展工作思路,创新监管模式,促进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新发展。

    在规范药品生产、经营、使用行为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强化对药品生产企业的源头监管。对药品生产企业,除加强日常监管外,实施突击检查,发现问题依法严肃处理。凡是牌笠担宦闪腥胧牌笠得ィ⑾蛏缁峁肌M币?br>大对药品生产企业的抽验力度,实施广覆盖、全品种抽验。二是强化对药品经营企业的监管。加强GSP认证后的跟踪检查,规范经营行为,管住管好流通环节。要特别加强对批发企业的监管,对那些配送药品到农牧区的企业,更要加强监管,规范配送行为,确保用药安全。三是强化对药品使用单位的监管。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医疗机构药品质量的监管,特别是加大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门诊和个体诊所的监管,进一步规范药品使用行为。同时,加大对违法药品广告的治理力度,坚决打击违法虚假广告。

    在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实现新突破。必须强化监管意识、服务意识、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努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按照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审批、一次性告知的原则,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促进青海食品医药经济的健康发展,为各族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有效的食品药品。继续促进药品GMP、GSP认证工作,促进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规模发展;积极推进GAP藏药材的种植示范基地建设,有效保护藏药材野生资源,实现藏药产业的持续发展;采取切实措施,积极开展藏药新药的自主研发,落实并实施提高藏药标准行动计划,努力提高藏药材标准、藏药成方制剂标准,促进藏药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开创工作新局面、开拓工作新路子、适应工作新要求上实现新突破。要进一步积极探索、勇于实践,逐步建立以农牧区“两网”建设为重点的农牧区食品药品监管新机制;建立以乡镇卫生院、个体诊所等药品使用单位为重点的医疗机构药品质量监管新机制;建立以整顿和规范药品医疗器械市≈刃蛭氐愕囊┢?br>市场监管新机制;建立以整治违法虚假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为重点的广告监管新机制;建立以分段监管为主、品种监管为辅为原则的联合执法和食品综合监管新机制;建立以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和检测能力、改善执法条件为重点的监管保障新机制。

    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郎国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