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025
相约立诚信 相期享和谐——沈阳市医药企业讲诚信促和谐侧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9
     “民无信不立”,如果说社会是一个组织严密、功能齐全的系统,那么,诚信就是这个系统内部各个构件之间的纽带。传统社会的和谐需要诚信,现实社会的和谐更离不开诚信。在沈阳市的医药企业采访时,记者听到最多的是他们对企业诚信的独到见解,看到最多的是他们提升和保证产品质量的一条条具体措施。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去安斯泰来制药(中国)有限公司沈阳工厂采访的路上,就听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赵长安讲,这个厂的规矩多。在进工厂的综合大楼大门时,记者就与他产生了共鸣。“对不起,给您们添麻烦了,请换拖鞋。”一名工作人员指着门口摆放整齐的拖鞋向记者友情提示。“这是上个月的两份生产管理通报,其中一个是有关人员进出记录方面的。原始记录显示当天一名员工进入车间没有登记,我们按有关规定进行了严肃处理。”在一楼会议室里,该厂副厂长郭俐宏对记者说。安斯泰来生产的产品质量高,在市场上口碑好,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法宝,主要就是建立了一整套详备科学的质量管理规范,一切按规矩办事。比如,在产品生产过程中通过SAP控制软件全程监控,没有任何随意性的操作流程;出厂时,所有产品的生产信息都要经过严格的审查。人人讲规矩,人人守规矩,这种浓厚的氛围成就了今天的安斯泰来。
, 百拇医药
    有高素质的职工,才能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沈阳红旗制药有限公司始建于1964年,是全国最大的抗结核药物研发和生产基地。该公司副总经理刘阳用几句话概括了企业推行人才战略的重要性:历史造就了红旗制药,体制改革发展了红旗制药,GMP认证改变了红旗制药,人才战略提升了红旗制药。他指出,高素质的人才是产品质量的保证,没有优秀的人才和团结进取的团队,不管质量标准如何严格,质量体系如何完善,也不能有效运行。长期以来,公司坚持以人为本,注意吸纳人才、引进人才,目前公司拥有一支具有高学历、高素质的员工队伍,硕士、博士占公司员工总数的40%,公司专门招聘了两名硕士负责公司中药生产的PQ认证工作。他怯欣砺邸⒖鲜导歉慕ひ眨岣卟分柿康闹髁Α?br> 有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狂犬病的发病数为1235例,比去年同期上升34%,死亡数高居各种传染病之首。狂犬病的肆虐已经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安全。成大“速达”人用狂犬病疫苗是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拳头产品,上市1年多的时间里,至少100多万人暴露后接种600多万剂,至今没有发生严重的局部和全身副反应,而且全程接种后没有患狂犬病的病例。众所周知,疫苗对保存的条件要求很高,在产品的运输包装上,成大生物不惜成本,采用高质量的泡沫塑料、防冻剂和冰排,仅包装一项每年就要增加成本300多万元。另外,成大“速达”上市后,并没有采取回款快的经销制,而是沿用一类疫苗的管理模式,即疫苗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市、区及接种点逐级冷链下发的模式。这样的缺点是企业资金回笼慢,优点是疫苗在冷链储存运输中能够保证质量,保证咬伤者接种时效价达到要求。
, 百拇医药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在现代经济运行中,企业有诚信就会促进经济发展,没有诚信就阻碍经济的正常运行,侵害消费者的利益,影响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主要生产玻璃瓶装大容量注射剂的沈阳志鹰制药厂在对生产工艺的控制上常抓不懈。在生产大输液产品时,他们严格按照药液灭菌的标准灭菌值进行生产,从而保证完全灭菌。为了防止冷却水中的微生物在产品灭菌最后阶段的冷却过程中,随着冷却水通过螺旋盖渗入产品或污染铝盖和胶塞间的部位,他们成立专门的人员对此工艺环节进行把关。“质量第一,诚信为本,靠质量求生存、图发展”是该厂质量管理的永恒主题。该厂以过硬的产品质量,良好的服务在广大用户中树立了良好的信誉,成为辽宁省输液产品的知名品牌。在《人民日报》2005年度举办的全国诚信单位的评选活动中,该厂荣登“诚信单位光荣榜”。

    从10年前的一项科研成果,几名科研人员,到今天拥有11大系列40多种产品,近千名员工的中国最大的医疗设备和数字化医院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东软医疗10年来把质量与服务作为构造东软核心竞争力的两个基本点,开辟了民族医疗产业化发展的新纪元。CT机的核心技术是嵌入式软件,可以说它是整个装备的神经系统,直接关系到CT机成像的质量和运行的速度,这对于医院进行科学、精确的诊断是一个重要保障。东软的CT机刚刚研制出来的时候,成像速度是58秒。而国外品牌的速度是15秒。为了解决成像速度和图像质量这个关键技术难题,他们的研发团队每天都吃住在实验室,进行攻关,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团队就攻破并行运算的技术难题,最终使得国产CT成像速度和图像质量都有了质的飞跃。2003年5月,东软推出中国首台防治非典型肺炎专用超高频移动式床旁X线机。在抗击“非典”的关键时期,东软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技术攻关,并迅速实现产业化,以优质的产品为我国抗“非典”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患者提供有力的支持,充分保障了“非典”及时、高效的诊断效果。
, 百拇医药
    人类生活的和谐,有赖于人类社会同自然界的和谐。如何加强环境治理保护,加快环境科技创新,强化污染物总量控制,搞好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现阶段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和紧迫任务。化学合成制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要排放大量的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这种综合废水具有污染物质成分复杂、有毒有害物质较多、难降解物质含量高、含盐量大等特点,处理难度比较大,如果排入常规“收纳水体”,将严重污染水体环境,威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如何对这些制药废水进行技术处理、从而使之对环境的污染降低到最小程度?作为制药工业企业,东北制药总厂始终以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发展的最终目的。企业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管理工作。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东药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地方政府有关法规,认真进行污染申报和排污费核定,严格遵守环保“三同时”管理制度。全厂排水已经达到进城市污水厂标准。最近,企业又建成了位居全国制药行业处理量第一、沈阳市企业中最大的综合污水处理厂,该处理厂日处理工业废水3万吨,处理化学需氧量(COD)能力为100吨。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生产者和经营者只有为社会和他人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和服务,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一个企业的发展与社会环境休戚相关,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是企业的试金石。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王燕玲对此有着深刻的理解。她指出,一个缺失诚信的国度,必然影响社会和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影响到整个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在现代诚信体系中,政府诚信是关键,企业诚信是核心,个人诚信是基础,我们每个医药企业只有强化质量意识,大力弘扬诚信,才能促进和谐,分享和谐。

    本报记者 王华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