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019
破茧化蝶舞春风——沈阳市医药产业发展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9
     东北振兴,沈阳先行。东北振兴战略实施3年间,沈阳,这个东北地区最大的中心城市,已经连续摘取多项桂冠——中国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十强、全国就业再就业先进城……在最近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布的“2006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价值的中国城市20强”排名中,沈阳市位列第六。魅力四射,活力四溢,素有共和国“装备部”之称的老工业基地沈阳,迎来了生产力发展进程中的黄金时代。除了装备制造业等在全国占有绝对优势的传统产业外,沈阳市的医药产业近年来也沐浴着国家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春风,翩跹起舞。从衰退到崛起,从低迷到腾飞,沈阳市的医药产业是整个沈阳经济发展的缩影。在新一轮的工业结构调整中,沈阳市的医药产业是怎样积极应对,实现了快速发展?这成为此次记者沈阳之行所关注的焦点问题。让我们一起聚焦沈阳、聚焦沈阳市的医药产业。

    ——题记

    ■抢抓机遇 奋力开拓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曾几何时,伴随老工业基地的逐年衰退,沈阳市工业也面临着衰竭。面对从未有过的严峻局面,沈阳市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集体着眼未来,重新审视城市发展定位,并达成了这样的共识:工业兴则沈阳兴,振兴沈阳的关键是振兴工业。沈阳市副市长王英指出,沈阳必须充分利用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有利时机,抓住国际产业加快向沈阳转移和国内南资北移聚焦沈阳这两大机遇,加快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巩固老优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争创新优势。
, 百拇医药
    辽宁省是我国八大医药产业发展重点省区之一,沈阳市又是辽宁省医药产业发展的重点城市,具有相对优厚的化学制药工业水平及很强的资产实力。在振兴辽宁省等老工业基地的大好形势下,沈阳市首批9个老工业基地改造项目中有3个是医药企业技改项目,“化工医药产业”也成为沈阳市政府提出的集中做强的5大产业之一。沈阳市提出医药产业具体发展目标是:重点发展化学原料药及药物制剂,形成以化学制药为基础、中药产业化为特色、生物制药为先导的医药产业体系,到2010年产值达到600亿元;医药技术创新和成果产业化能够为医药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和后劲,提高企业生产的技术含量,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从而实现预定目标。

    2004年,沈阳市成立了市领导牵头,产业办参加的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主要解决政策问题和发展战略问题;相继制定和落实了《关于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实施办法》等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大型国有医药企业进行改制重组,调整管理模式,适应市场竞争;鼓励科技人员对医药产品进行创新,使企业生产实现由“仿”到“创”的转变;创造和改善国内外企业在沈阳投资的“硬环境”和“软环境”,加强招商引资的力度;通过合资、独资,甚至合同加工等不同方式,将数十家国际大型跨国制药公司以及国内有影响的企业引到沈阳;建立沈阳医药发展基金,主要用于新品种的研发和企业的贷款补贴等,并成立基金管理小组,决定基金的使用和投向。
, 百拇医药
    ■立足现实 把握重点

    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化学药物仍将是临床用药的主要选择,并占据医药市场的主体地位。化学原料药是沈阳市的优势领域,也是沈阳市医药产业重点扶持的龙头。

    作为我国化学制剂的摇篮,东北制药集团具有近60年的历史,是我国化学制药工业的摇篮和孵化器。它援建过华北制药厂、太原制药厂、西南合成制药厂等一大批制药企业,获得过国家授予企业的多项高级别荣誉。据统计,东北制药集团目前有大批科研成果多次获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主导产品——磷霉素钠先后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辽宁省科技进步奖;公司研制的国家一类新药“整肠生”是国际首创的活菌制剂,先后荣获国曳⒚鹘薄⑷萍冀揭坏冉薄?br>辽宁省名牌产品等27项大奖。“东药”的品牌价值日益显现。目前,公司已有10多个在全球排名前3位的产品群,维生素B1的市场占有份额为86%,磷霉素钠市场占有份额高达96%。2002年8月,该集团获得批准,成为国内第一个抗艾滋病药物生产企业。“克度”(齐多夫定)、“沙之”(司他夫定)、“哈特”(去羟肌苷)、硫酸茚地那韦等产品陆续按照国家要求进行投产、供给,从而结束了我国抗艾滋病药物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为我国艾滋病患者带来了更大的生存希望,在我国艾滋病的治疗与预防方面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 百拇医药
    如果说医药产业发展是沈阳市经济发展的缩影,而东药集团的发展则折射了沈阳市医药产业的发展。作为国内老牌大型原料药基地,该集团虽然具有品种多、产能大、基础好的特点,但前些年其缺点也十分突出,包括体制变革滞后、经营机制不活、资本实力下降、历史包袱沉重等等。针对这种情况,沈阳市政府全力主导,对其狠下“猛药”,积极促成改制重组。通过不断改革,东药集团活力日渐增强。日前,在北京召开的2006年世界品牌大会上,东北制药集团的“东药”品牌,以价值26.13亿元位居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的247位,该位次较去年的279名提升了30多位,是医药行业品牌排名提升幅度较大的企业。

    除了从制度上盘活化学制药的“旗舰”外,在化学制药的发展上,近年来沈阳市也频出“高招”。该市趁着国际跨国制药公司化学合成原料药向外转移生产的时机,承接国外化学原料药的生产,同时还加强源头创新,加强创新品种的更新换代,积极引导和支持化学合成药厂开发和生产新品种;发挥传统优势,迅速提高头孢菌素、磷霉素、齐多夫定、罗红霉亍⒗C顾亍牒铣汕嗝顾匾约班?br>诺酮类抗生素、磷霉素系列等多种原料药的生产技术水平;通过改组联合、合资合作,保持维生素最大生产基地优势,使维生素C及系列产品形成5万吨的生产能力,维生素B1达到年产2000吨的规模,维生素E年产1000吨并实施系列深加工。
, http://www.100md.com
    ■积极拓展 释放潜能

    进入新世纪,沈阳市委、市政府综观世界产业发展模式与趋势,清醒地认识到:如果不从更长远的战略角度考虑发展更具有成长性和竞争力的新兴产业,诸如生物技术等,以完善或延续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战略,就会失去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意义,并再次失去与世界科技与产业同步发展与竞争的大好机遇。鉴于此,他们积极拓展新的医药产业发展领域,在医疗器械和生物技术方面重点培育,挖掘潜能。

    在医疗器械产业方面,沈阳市近年来出手不凡,不遑多让。在机械、电子、光学、材料科学、生命技术等各个领域的技术支撑下,沈阳市的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势头迅猛,而且还呈现出广阔的发展空间。

    2004年2月,我国数字医学影像研究中心、国家医用磁共振产业化基地、数字医疗行业的领头羊——东软集团数字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与全球电子巨头荷兰皇家飞利浦电子集团强强联合,共同建立生产及研发医疗系统的合资企业——“东软飞利浦医疗系统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致力于研发和生产医疗影像诊断系统,为中国和全球市场提供包括CT机、X线机、超声设备、磁共振成像设备以及医学影像存储和传输系统(PACS)等产品。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以我国领先的软件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东软集团为技术和资源依托,以研制生产大型医疗设备为主,同时为医院数字化和医疗行业信息化提供全面解决方案,是我国目前最大且惟一能生产四大医学影像设备的专业生产公司,也是我国目前惟一的“国家数字化医学影像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依托单位、“国家医用磁共振成像系统产业化示范工程”、“国家螺旋CT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的建设依托单位。目前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拥有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销售网络,仅大型医疗设备就拥有3000多家用户,销售额实现连年平均70%的增长,已发展成为我国本土市场规模最大的医疗系统与设备提供商。在立足本土市场的同时,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又成功实现了在国际市场方面的开拓,2005年其国际业务实现了267%的增长,产品已出口到包括美国、意大利等在内的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 百拇医药
    在今后的几年中,沈阳市将重点发展医疗诊断、检验、治疗三大系列产品,同时积极支持以康复保健为主的多功能、成系列的医疗产品的开发、生产,巩固CT机、血磁治疗仪、电子血压计、电子体温计等产品在国内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开发磁共振、彩超、胰岛素泵、内窥镜、电子软性内镜、远红外、防紫外线系列产品,特别是要保持和发展东软集团的数字医疗器械产品的科研优势、规模优势,扩大国内外市场。

    在生物技术、生物工程领域,沈阳市也威风“亮剑”。该市的基因工程药物产业近年来进入了全国的先进行列,三生生物医药公司是我国在此领域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沈阳天成生物技术公司计划到2010年产值达到30亿~50亿元;沈阳诺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沈阳鸿宇制药有限公司等也都在加速建设中。

    ■集群布局 集约发展

    “医药企业集聚,将进一步推进产业链纵向与横向发展,带动化工、先进制造、物流等相关产业升级,还将发挥资源整合和资源共享的效率”。沈阳市食品药品喽焦芾砭志殖ね跹嗔峤樯芩担蜓羰薪昀次朔⒒邮迪忠揭┎档募?br>效应,十分重视医药产业园区的规划和兴建,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多个文件,在土地、水电等方面给予优惠扶持,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积极出面协调,为企业排忧解难。
, 百拇医药
    2005年9月,沈阳诺亚荣康生物制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斥资亿元打造的医药产业园一期工程正式投产。与此同时,辽宁万林生物芯片产业园也正在沈阳施工建设。

    诺亚荣康产业园一期工程占地近30亩,投产项目主要以保健品、妇科用药和手术防粘贴剂为主,其年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目前,该园年产值已达50亿元。辽宁诺康医药有限公司、辽宁万林生物芯片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也进驻医药产业园。两者共占地200亩,产品主要以止血药剂与生物芯片为主,总年产值可达60亿元以上。其中,生物芯片项目由万林生物芯片企业与中国医科大学生物芯片中心共同投资,年生产生物芯片可达1000万片,已于8月下旬开工建设。

    此外,还有几家小型药企正办理入往产业园手续。整个项目完成后,将形成一个年生产总值逾150亿元的医药产业集群。

    今年4月16日沈阳市化学工业区举行奠基仪式。该区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首期规划占地12.8平方公里,远期规划占地17.2平方公里,化工区首次开工和启动的项目有7个化工项目和6个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该化工区将成为东北化工医药产业的集聚地。
, 百拇医药
    背负着重振东北老工业基地雄风的重托,沈阳市医药产业立足现实而又求新求变。它已破茧化蝶,翩跹起舞!

    本报记者 王华锋 张国民

    ●记者感言

    立足现实 放眼未来

    任何发苟祭氩豢质堤跫祭氩豢韵质堤跫咝С浞值睦茫?br>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从战略的高度放眼未来,筹划未来。沈阳在发展医药产业时,就验证了这个简单的道理。

    近20年来,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纳米技术竞相争艳。科学技术的发展不仅极大地促进了产业与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了世界上产业结构和布局的极大调整。发达国家已将或正在开始将技术含量低、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诸如加工制造、原材料等工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而为之替代的则是现代的、技术密集型的、低耗能、低污染的产业类型,诸如信息产业、生物技术产业等。

    “风物长宜放眼量”,在发展医药产业时,沈阳市在重点发展化学原料药及药物制剂的同时,又大力发展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化学原料药是该市的优势领域,为了保持优势,他们加强源头创新,加强创新品种的更新换代,争取让手中的现实条件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与此同时,他们不甘当世界发达国家产业转型的二传手,而是从更长远的战略角度考虑发展更具有成长型和竞争力的新兴产业,紧紧抓住与世界科技与产业同步发展与竞争的大好机遇,从而完善和延续了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战略。这种效应也许现在无法看到,但随着各种有利因素的逐步“发酵”,不久的将来它的光芒就会喷发和显露。

    (王华锋), 百拇医药(王华锋;张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