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身疾病
编号:11314805
《内经》对心身医学的贡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50期
奠定心身医学的生理学基础,构建心身医学的病理学理论,五志七情致病论,社会因素致病论,人格特点致病论,提出心身疾病的实践纲领
     心身医学又称心理生理医学,是医学与心理学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心理与躯体相关的医学问题。《内经》是我国现存医学文库中最早的一部典籍,它较系统地涉及心形﹙心身﹚关系,心形﹙心身﹚疾病,而且自成一体。

    奠定心身医学的生理学基础

    1.提出心身合一 《素问·上古天真论》说:“能形与神俱,而尽修其天年。”这里的形是指躯体、脏腑,神主要是指心理活动。《灵枢·天年》说:“五脏安定,血脉利和,精神乃居,故神者,水谷之精气也。”指出了生命活动和精神﹙心理﹚活动有共同的物质基础。

    中国古代关于心神关系的理论,虽然是一个哲学问题,但却包含深刻的心理学思想。“形神合一”和“形身合一”的生命观,就是现代心身医学的“心身合一”观。这种“心身观”影响着中医基本理论的形成,不仅是中医理论的指导思想之一,而且比西方医学心身概念的提出早了近2000年。

    2.强调心主神明论

    在形神合一理论基础上,为了进一步阐明心身关系,《黄帝内经》又提出了“心主神明”论和五神脏学说。《素问·灵兰秘典论》说:“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肺者,相傅之官,治节出焉。肝者,将军之官,谋虑出焉。胆者,中正之官,决断出焉。膻中者,臣使之官,喜乐出焉……肾者,作强之官,技巧出焉。……凡此十二官者,不得相失也。”古人之所以特别强调心主神明论,就是认为在生理活动与心理活动的过程中,所有的活动都是在心神的统帅下协调进行,并各司其职,以维持人体的正常的生理功能。

    3.阐述脏象五志论

    对心理活动与生理基础的关系,《黄帝内经》进一步认为心理活动是各脏腑的一种功能,把特定的心理活动﹙情绪﹚的产生归于特定的脏腑。如《素问·宣明五气》说:“五脏所藏,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肾藏志,是谓五脏所藏。”又如《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人有五脏化五气,以生喜、怒、悲、忧、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