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研究方法
编号:11314815
用灰思维设计中药提取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50期
灰思维方式概说,用灰思维设计半仿生提取法,成果与展望
     灰思维方式概说

    科学的分类具有非惟一性。按国际惯例,控制论中,信息的多少常以颜色深浅来表示。信息充足、确定(已知)的为白色,信息缺乏、不确定(未知)的为黑色,信息部分确定与部分不确定的为灰色。“黑”与“白”是相对的,可视为“灰”的两种极端形式,“灰”则可视为“黑”与“白”的中间环节。据上所述,相应地将信息未知的系统(对内部结构、特征、参数及其发展规律一无所知的系统)称为黑色系统;信息完全明确的系统(对内部结构、特征、各种参数及其发展规律完全确知的系统)称为白色系统;信息部分明确、部分不明确的系统(对某些特征、参数等知道,但对所有情况并不完全知道的系统)称为灰色系统。相应地也就有白思维方式、黑思维方式和灰思维方式之分。

    白思维方式是“非此即彼”的思维方式,其着眼于“短点”,都有追求“惟一性、确定性”的特征。黑思维方式是“亦此亦彼”的思维方式,其着眼于“非短点”,都有“多元不确定性”的特征。灰思维方式是“非此即彼与亦此亦彼”辩证统一的思维方式。它揭示了思维与存在之间的非惟一性,即短点上的介入型关系,非短点上的协调型关系;强调世界万事万物都有“部分确定与部分不确定,短点上确定性与非短点上不确定性”的特征。如果说21世纪的人类思维是系统辩证的,那么对于复杂系统的考察、处理将是灰观念、灰思维、灰途径。可以说,灰思维方式是“普适”的。

    用灰思维设计半仿生提取法

    在中药提取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