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辣椒
编号:11316962
辣椒将实行“等级制”——《油辣椒》国家标准12月1日实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1
     辣椒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离不开的食品,尤其我国的湖南、湖北、贵州、四川等地的居民更是几乎顿顿少不了辣椒。但是,作为辣椒生产和消费大国,我国之前却无一项辣椒类产品的国家标准。12月1日开始实施的《油辣椒》国家标准终于填补了这项空白。据悉,《辣椒素测定及辣度表示方法》也将于明年5月出台。届时,辣椒及辣椒制品将有辣度等级之分,老百姓也可据此挑选适合自己口味的辣椒产品。

    ——编者按

    ■标准缺失造成辣椒出口瓶颈

    目前,我国已是居全球之首的辣椒生产和消费大国。随着市场需求增加,我国辣椒产量与出口稳步增长,价格持续上扬,每年以7%的速度发展,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但由于我国辣椒产业起步较晚,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不管是国家标准的缺失,还是各地方标准的不尽完善,都制约着行业发展。

    2004年7月,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通过了韩国起草的豆瓣酱和辣椒酱两项国际标准议案,并提交亚洲地区食品法典协调委员会进行意见汇总和审定。如果各国意见一致,两项议案将在2007年7月正式通过,并成为国际标准。由于此前没有国际标准,各国尚没有对辣椒制品统一进行分类。因此,按照惯例,一旦韩国标准升级为国际标准,欧美国家都将据此调整本国的食品标准,这将对中国辣椒制品行业出口产生巨大影响。为此,贵州首先制定了《贵州省油辣椒质量安全》地方标准,并于2005年4月开始实施。
, 百拇医药
    ■享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标准

    为了保持辣椒产业的发展势头,稳定出口,我国加速了辣椒制品国家标准的制定步伐。在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公司、贵州老干爹食品有限公司内控标准基础上起草的《油辣椒》国家标准,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已于今年12月1日起在全国正式实施。据了解,这是享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国辣椒制品行业第一个国家标准。

    标准规定了油辣椒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和标签要求,适用于油辣椒的生产、销售和监督检验。标准对辣椒、食用盐等油辣椒的主要原料和辅料都做出了规定。

    ■辣椒制品将有辣度等级

    目前,我国的辣椒制品外包装上几乎没有关于辣度的标注,消费者们往往手捧三四款同类产品,不知道哪一款更适合自己的口味——能吃辣的,怕不够辣劲;不能吃辣的,又怕碰到了劲辣品。
, 百拇医药
    这样的难题即将迎刃而解——受国家标准委委托,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辣椒素测定及辣度表示方法的国家标准,这是我国首次针对辣椒和辣椒制品制定辣度国家标准。

    据介绍,辣度分级已是国际通行的做法。比如在美国,有相当大的辣椒产业。美国的中南部几个州分布着不少中小型辣椒加工企业,加工品种有辣椒酱、辣椒粉、干辣椒片等,辣椒制品多达100余种,所以他们在辣度分级方面分别采用了不同的方式。而中国的辣度分级一直比较模糊,消费者难以准确识别和选择。湖南省于今年1月15日出台了《辣椒素测定及辣度表示方法》和《辣椒及辣椒制品的辣度感官评价方法》两项地方标准,将辣椒分为10级。而这次制定国家标准时将更加细化,根据中国消费者的习惯,将辣椒及辣椒制品的辣度真正实行按度划分。

    据悉,《辣椒素测定及辣度表示方法》将于明年5月出台。新标准实施后还有一个过渡期,在过渡期结束后,市面上的辣椒制品将要严格标明辣椒的“辣级”。消费者除了根据“辣级”来选购外,还要注意看清标签上标注的色素使用量和正确名称,不要买颜色特别艳的、超过了天然色泽的辣椒制品。

    文/肖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