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008
平时小病不治疗 拖成大病才就医——贵州一农户全家“组团”看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1
     12月5日中午,贵阳市二医挂号处一同递进了王运琴、王运珍、王运福、王运强(均为化名)等5人的挂号单。据了解,这5个患者竟是一家三代五口人,都来自惠水县。令人惊奇的是,他们一同就诊的原因并非是一起得病,而是老母亲的头痛非治不可,其余4人“顺道”而来。

    一家之主王运福向记者讲述了全家的“患病史”:哥哥患皮肤病近半年,擦药也不见好,大姐的鼻子痛一直没断根,不巧老母亲这几天头痛得厉害,二姐的痔疮也犯了,“而我的颈椎也是老毛病,反正来一次省城不容易,就约起一道开二弟的车来看病了。”

    这一家五口挂完号后,分别前往不同的科室就诊。

    当记者问及为何久病不治,非得“组团”看病时,王运福有些不以为然,“来一次贵阳车费就是几十元,省城看病费用高,所以小病就拖,要是有谁拖不下去了,就找个车全家一起来看。”王运福告诉记者,在他们乡下,生了病拖个三五年再来看的也大有人在。

    “本来不是很难治疗的病,被他们拖成了大麻烦”,市二医院门诊医生冷安明告诉记者,王运珍(姐姐)的痔疮因久拖不治,已严重到不能落座,需要住院治疗,王运琴的鼻窦炎需手术才能医治,母亲经检查,患有低迷脑梗塞,王运强腿上的脓疮有些已溃烂,再晚来,甚至有可能发展为败血症。“病情的加重意味治疗难度和治疗费用的增加,小病一拖,不但不能省钱,能否完全康复也成了问题。”

    贵阳市二医院医务科长刘辉说,此类现象十分普遍,他希望农民兄弟遇病及早治疗。

    《贵州都市报》2006.1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