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15623
药学教学改革探索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11期
     当前,民族医药产业与国际同行的竞争,归根到底是高等药学人才的竞争,由此对我国高等药学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这一挑战,根据我院的实际情况,借鉴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提出一套适合我院发展模式的新思路,即强调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强化一种理念、构建两种模式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1学院教育现状

    学院教育现状主要指专业现状和师资现状:(1)专业现状:药学院设有1个药学本科专业,2个药学本科专业方向:临床药学和药品营销。5个硕士研究生专业:药理学、药物分析学、生药学、药剂学、药物化学;1个博士研究生专业:药理学。(2)师资现状:学院现有教师87人,其中教授13人,占教师队伍的14.9%;副教授33人,占教师队伍的37.9%;讲师33人,占教师队伍的37.9%;博士生导师9人(10.3%),硕士生导师33人(37.9%);教师中具有博士学历的15人(17.2%),具有硕士学历的教师有42人(48.3%),硕士以上学历的教师占教师队伍的65.5%(57/87);正在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教师8人(9.2%)。
, http://www.100md.com
     2学院教育事业建设目标

    高等药学教育体系借鉴国外综合性大学药学院的办学经验与课程体系,以实行新模式学分制为契机,拟设立中药学和生物技术等专业方向。课程体系以学科交叉、融合为基础构建新型课程体系,建立“药学的医学基础”课程体系,打破传统药学教育的生理学、人体解剖学、病理学等以学科为基础的课程体系,建立多学科相互渗透、相互结合的跨二级学科的综合性医学基础课程体系;改革基础化学课程的教学,建立大学化学基础课程体系。强化专业特色课,扩大选修课,突出实践课,扩大双语教学比例,整体优化课程体系。

     3学院教育改革思路

    充分发挥新疆医科大学教学资源丰富的综合性优势,进一步完善多通道、多规格、模块化人才培养框架和宽、专、交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深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探索医科大学高等药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模式。以创新和改革的思想为指导,以培养基础药学研究和创新药物研制的后备人才和师资为目标,进行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和各项教学改革,加强学生的学习能力、科研能力与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培养,注重学生的个性和非智力因素的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达到“基础厚、知识广、能力强、素质高、口径宽”的要求。全面推进学生素质教育,切实提高教育质量。
, 百拇医药
     4主要改革措施

    4.1转变教育思想教育改革应该树立全新观念:人才培养一定要适应社会发展需求;课程设置一定要做到厚基础、宽专业、增强适应面;教学内容既要抓好共性教育,更要重视个性发展,加强选修课的建设,促进学有余力的学生冒尖;教学方法既要注重知识传授,更要加强能力和素质培养;教学模式以增强创新意识和能力培养为标准。

    4.2修订教学计划根据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和“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的要求,以培养适应21世纪知识经济时代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加强基础,拓宽面向,模块化设置课程,在大药学专业设立临床药学和药品营销学方向,根据市场需求视学生报名数选择开设1~2个方向,以增强学生在继续深造和面向社会的竞争能力。将必修课前移到3年级以前,第7学期开设专业方向选修课和药学科学的研究进展,以利于学生考研、就业。专业理论课中须有10%~20%的自学讨论时数。现在急需人才是现代医院药学管理的开拓型人才、推行合理用药的专业人才、新药研究开发的创新人才。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修订了药学本科教学计划,制定新的培养目标:(1)强调了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3个基础和人文社会科学;(2)突出了合理用药的临床药学工作专长;(3)明确了药事管理、制剂、药检和新药研究开发4个能力。药学人员要具备的业务素质:(1)加强外语、计算机和信息网络技术的训练;(2)突出自学能力和创新思维意识与能力培养。
, http://www.100md.com
    4.3加强课程建设加大课程整合力度,合理调整课程设置与课程内容,包括实践教学体系。提高课程选择性,给学生以充分的选择空间。加强生物学和基础医学的教学内容;加强医学和药学、化学和药学相互交叉渗透的教学内容;加强人文科学和职业观教育的教学内容;改革实验教学内容和实验教学的组织方式;调整化学基础课和相关化学专业课的教学内容。重视实践教学体系,改验证性实验为主为探索性实验为主,以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加设计性实验,以利于学生学习科学研究的一般规律;一些实验改每周1次为相对集中,以利于安排综合性实验,强化动手能力的培养。推进CAI、多媒体、网络教学等现代化教育技术和手段的应用,必修课中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者应达到20%~30%。结合课程改革,抓好重点与特色教材建设,择优引进国外教材,提高外语教材的使用比例。

    4.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了强化高等药学教育,应增强学院药学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功能与作用。除了在岗位职责中规定各级岗位的教学任务外,还需完善主讲教师制,对主要课程采用教师自愿报名竞争上岗、教育指导委员会讨论择优聘任。主讲教师负责组织该课程的教学全过程,包括聘用教师、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等有关工作。结合学校与学院的定岗定编工作,大力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强化岗位意识,淡化职称观念,鼓励青年教师脱颖而出。以学生为中心,选择一批为人师表、学术水平较高的教师担任学生双师,低年级学生实行班主任制,高年级学生设导师制,负责学生的思想教育、选课择业、学业引导,以保证学分制的顺利实施。

    4.5建立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与规范管理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包括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和教学管理机构的听课、巡视制度、学生对教学质量的评估制度(书面指标和座谈会)及教学质量考核末位淘汰制,严格按照学校的管理规章制度,规范管理,依法管理。

    (新疆医科大学药学院, 新疆乌鲁木齐830054), 百拇医药(常军民, 热娜·卡斯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