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 中医治疗
编号:11315863
浅谈脂肪肝的中医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脂肪肝,1病因,2分型,3病案举例,4小结
     正常人肝脏内含有少量脂肪,约占肝重的2%~4%。在正常情况下,肝脏脂肪在人体 内合成、分解、储存与转运这一系列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人体内脂肪代谢异常,致使过 量的脂肪聚积于肝脏,并超过肝重的5%以上,于是形成了脂肪肝。

    脂肪肝是现代疾病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病,在中医学理论中无相对应的病名。好发于男性 (多集中于30~60岁),据有关资料统计,男性人群中患脂肪肝人数超过5% ,超过标准体 重50%的肥胖人群中,该病发生率高达50%左右。中、轻度(病情轻者)脂肪肝可无任何症状 ,常在体检时被发现;病情重者可出现肝肿大,肝区闷胀或疼痛,乏力,食欲减退,恶心, 腹胀等,实验室检查可见转氨酶、血脂等异常。肝脏CT和B超有助于确诊。当脂类储积超过 肝脏自重5%~10%时,称轻度脂肪肝。当脂类储积超过肝脏自重10%~25%时,称中度脂肪肝。 当脂类储积超过肝脏自重25%~50%时,称重度脂肪肝。

     1 病因

    现代医学认为,脂肪肝的发病有六种常见的原因。

    1.1 酒精 酒是引起脂肪肝的最常见病因,长期饮酒导致酒精中毒, 对 肝内甘油三酯的代谢有直接的毒性作用,致使肝内脂肪氧化减少,引起脂肪的大量堆积。

    1.2 营养过剩 长期吃大鱼大肉、油炸食品以及甜 食,使肝脏脂肪合 成过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