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15897
当归补血汤现代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当归补血汤;药理研究;临床方面,,当归补血汤;药理研究;临床方面,1当归补血汤药物化学研究,2当归补血汤药剂学研究,3当归补血汤药理研究,4当归补血汤临床研究,5小结,【参考
     当归补血汤现代研究 (pdf)

    【摘要】 通过查阅近来国内中医药有关刊物,从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研究、临床等几个方面概述当归补血汤的研究结果。该方除了具有补益气血,用于气虚、血虚、气血两虚证外,现代药理实验及临床证明了该方及其加味方剂具有提高免疫力、改善血液循环、保肝和抗氧化等功能,可应用于多方面的病症。今后应更深入开展其作用机理和物质基础的研究。

    【关键词】 当归补血汤;药理研究;临床方面

    当归补血汤是金元时代李东垣所创造的益气补血方剂,由黄芪和当归两味药以5∶1比分组成的,具有益气生血功效,多用于治劳倦内伤,气血虚,阳浮于外之虚热证。当归补血汤临床应用广泛,实验研究资料丰富,现将其近10年来相关方面的近况综述如下。

     1 当归补血汤药物化学研究

    当归补血汤中主要药物是当归与黄芪。

    其中当归的化学成分主要包括:挥发油以蒿本内酯(ligustilide)的含量最高,还含有正丁烯内酯(n-butylidene phthalide)、归酮、月桂烯、α-蒎烯、β-蒎烯、β-水芹烯、莰烯、对聚伞素、壬二酸、葵二酸、大茴香酸、肉豆蔻酸、荆芥酚、香茅醛、樟脑酸、苯酚、△3-长松针烯、邻甲苯酚、对甲苯酚、愈疮木酚、对甲基苯甲醇、4-甲氧基-2,3-二甲基苯酚、异丁香酚、正十二烷醇、正-戊酰苯邻羧酸(n-valerophenone-o-carboxylic aicd)、佛手柑内酯(bergapten)和β-甾酸等。当归还含有阿魏酸(feralic acid)、丁二酸、尿嘧啶、腺嘌呤、豆甾醇-D-葡萄糖甙、十四醇-1、香荚兰酸等。当归含有的另一类有效成分为当归多糖,其由D-葡萄糖,D-半乳糖,L-阿拉伯糖,D-木糖,葡萄糖醛酸,半乳糖醛酸等组成。

    黄芪的化学成分主要包括:多糖类成分:两种葡萄糖AG-1、AG-2和两种杂多糖AH-1、AH-2。APS是水提取液中分得的均一多糖部位,主要由多糖Ⅰ及多糖Ⅱ组成,多糖Ⅰ是杂多糖,由D-葡萄糖、D-半乳糖和L-阿拉伯糖组成;多糖Ⅱ为D-葡萄糖。从黄芪中分离出7,3-二羟基-4,1-甲氧基异黄酮,3R-2’,3’-二羟基-7,4-二甲氧基异黄酮,毛蕊异黄酮,熊竹素(kumata kenin),芒柄花素(fomononetin)。从黄芪中分离出4种三萜黄芪 甙(astragaloside Ⅰ-Ⅳ),大豆皂甙等。另含氨基酸、胡萝卜素、胆碱、甜菜碱、尼克酰氨、叶酸、亚油酸等。

    王燕平[1]等将当归补血汤拆分成7个组分(包括黄芪挥发油、黄芪黄酮、黄芪皂苷、黄芪多糖、当归挥发油、黄酮、当归多糖),分别观察各个组分对正常及/血虚模型0小鼠脾淋巴细胞增殖及抗体生成功能的影响, 结果说明当归补血汤的补益作用是建立在其单味药中较强活性物质的基础上,而黄芪皂苷具有较强的免疫调节作用,可认为是当归补血汤中主要的药效物质基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83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