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16170
双黄连、鱼腥草注射液抗鼠肝炎病毒3型的体外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4期
双黄连;鱼腥草;鼠肝炎病毒3型,,]双黄连;鱼腥草;鼠肝炎病毒3型,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双黄连、鱼腥草在细胞水平对鼠肝炎病毒3型(murine hepatitis virus,MHV3)是否具有抑制作用。方法:细胞培养、蚀斑试验测定病毒滴度; MTT法进行药物毒性试验;蚀斑抑制试验检测双黄连、鱼腥草的抗MHV3活性。结果:双黄连半数中毒质量浓度(TC50)为6100μg·ml-1,抗MHV3病毒的半数抑制质量浓度(IC50)为3049μg·ml-1;鱼腥草的分别为 500、2206μg·ml-1。治疗指数(TI)双黄连为2007,鱼腥草为2267。两种中药成分对MHV3病毒的抑制作用均存在明显的量效反应关系(P<001)。结论:双黄连、鱼腥草在细胞水平有显著的抗MHV3作用。

    [关键词]双黄连;鱼腥草;鼠肝炎病毒3型

    鼠肝炎病毒3型(murine hepatitis virus,MHV3)属冠状病毒家族,为单股正链RNA病毒。病毒在感染小鼠体内繁殖导致急性感染,不同种系小鼠感染MHV3会产生类似人类各种不同临床类型的肝炎模型[12],BALB/C小鼠感染MHV3后表现为暴发性病毒性肝炎。双黄连、鱼腥草已被公认为是具有抗病毒作用的中药制剂。本研究旨在探讨这两种中药制剂是否对MHV3感染的L2细胞模型具有抑制作用。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L2细胞株、MHV3型病毒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感染免疫研究室提供。双黄连粉针剂由哈尔滨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中药二厂生产, 卫药准字Z73 号,每支600mg。荣康新鱼腥草素钠注射液由广东永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国药准字H44024357,每支4mg·(2ml)-1。

    12 方法

    121 蚀斑法测定病毒感染性 24孔板培养L2细胞,待细胞生长成单层后,用连续10倍递次稀释(10-1~10-8)的病毒悬液吸附细胞45min,每稀释度3复孔,然后换1%营养性甲基纤维素覆盖,置37℃、5% CO2的培养箱中培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