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急诊 > 酒精中毒
编号:11316260
急性酒精中毒的急救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19期
     急性过量饮酒可引起昏睡、不同程度昏迷,呼吸缓慢或不规则,心率加快,血压下降,称为急性酒精中毒。我院自2003年以来共收治40例急性酒精中毒病人,经紧急救治,细心护理,均痊愈出院,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40例急性酒精中毒病人,男31例,女9例,均饮用含有酒精38%~54%的白酒,于饮酒后2~5h就诊。

    1.2 急救治疗 (1)及时使用纳洛酮0.4~0.8mg静脉注射,每隔1h再静脉注射0.4mg直至病人清醒; ⑵及时予吸氧、护肝及胃黏膜保护剂、能量合剂等对症治疗。

    1.3 结果 病人分别在4~6h内完全清醒。

     2 急救护理

    (1)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准确记录出入量。

    (2)保护呼吸道通畅,吸氧1~2L/min,清除异物。

    (3)安全护理,注意保暖,取舒适体位。

     3 讨论

    酒精是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剂,急性酒精中毒病人血中的高浓度乙醇不仅可刺激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素释放较多的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糖皮质激素,而且其代谢产物乙醛在体内与多巴胺缩合生成内源性阿片栓物质,激活内激性阿片系统,使阿片样物质如β-内啡呔释放增加和活性增强,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其对延脑、脊髓和血管运动中枢的抑制,可导致呼吸、循环功能衰竭。

    纳洛酮是阿片样物质的特异性拮抗剂,能明显降低血中乙醇浓度,减少肝DNA氧化代谢,防止氧自由基的产生;其与阿片的亲和力大于吗啡和脑啡呔,能有效拮抗急性酒精中毒时体内阿片样物质增多,抑制β-内啡呔释放,解除β-内啡呔引致延脑麻痹,从而解除呼吸及心脏的抑制作用,又有促进酒精的代谢,因而可缩短清醒的时间及疗程。

    加强健康教育,关爱病人是护士的天职,对酒精中毒病人,密切观察,及时救治,细心护理是抢救成功的保证。

    作者单位: 556102 贵州黄平,黄平县旧州镇中心卫生院

    (编辑:汪 洋), http://www.100md.com(杨虹)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急诊 > 酒精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