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16450
关节镜下关节清理术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5期
关节镜检查;,骨关节炎,膝,,关节镜检查;,骨关节炎,,膝,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关节镜检查; 骨关节炎, 膝

    笔者2002年4月~2005年12月采用关节镜下清理术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32例,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2例中,男性18例,女性14例,年龄(45.10±8.36)岁(39~59岁);其中外侧盘状软骨合并损伤14例,关节内游离体8例,慢性滑膜炎7例,髁间窝狭窄3例,髌骨半脱位合并髌骨软化6例,前交叉韧带损伤2例。临床表现:病程9个月~8年;除4例外均诉有不同程度的外伤史;每例均有股四头肌萎缩;屈伸受限32例,髌骨研磨试验阳性13例,绞锁感21例,关节积液7例。X线提示关节间隙改变13例。MR均提示有不同程度软骨损伤,半月板损伤或退化。

    1.2 手术方法

    1例因身体条件差采用局部麻醉,其它均采用腰麻+连续硬膜外麻醉。按常规关节镜检方法消毒、铺巾,采用前外侧、前内侧进路。针对镜检的情况,采用相应的术式,补充外上、内上、内后入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