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1316121
成都市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现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0年第11期
成都市;社区卫生;中医药服务,,成都市;社区卫生;中医药服务,1对象与方法,2调查结果,3讨论
     摘要: 目前成都市老五城区范围共设立了独立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74个,根据UHPP项目标书要求,我们采用问卷形式对社区卫生机构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中医药为社区居民提供了门诊、针灸推拿、家庭病床服务;社区中医药服务的重点应该放在心脑血管疾病、脾胃病、外感疾病、肺系疾病、骨科疾病上。社区应该提倡义诊、入户服务等方便居民的医疗方式;中医药具有价格低廉、诊疗手段方便、疗效确切、利于社区服务全面展开的优势;中医药在为老年病人、女性病人服务方面具有优势;所以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机构应该重视对中医药的宣传、努力提供满意的中医药服务项目、培养知名老中医和改变中药使用不方便的现象。

    关键词: 成都市;社区卫生;中医药服务

    为了全面贯彻新时期党的卫生工作方针,全面了解中医药在社区卫生机构中起到的作用和临床地位,掌握中医药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的现状,以便充分利用和整合中医药资源,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按照UHPP标书要求,我们于2004年8~10月对成都市老五城区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机构中中医药提供服务的现状进行了调查,现将其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成都市金牛区(21家)、青羊区(13家)、锦江区(12家)、成华区(18家)、武侯区(10家)5个城区,采用整体调查方法,选取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含服务中心和服务站)共74家作为调查对象。

    1.2 调查内容 社区卫生机构中开展中医药服务现状,包括服务内容、方式、人数、优势及存在问题等。

    1.3 调查方法 首先设计调查表格,经过专家咨询后由成都市卫生局发文,对社区卫生机构负责人进行培训,再由社区卫生机构负责人按统一设计的调查表填写。

    1.4 统计方法 将原始资料录入计算机建立数据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