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19期
编号:11316191
幽门螺杆菌空泡毒素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19期
VacA;幽门螺杆菌,,VacA;幽门螺杆菌,1VacA蛋白基因结构和基因型,2VacA的生物学活性,3VacA的作用机制,4VacA的临床意义,【参考文献】
     【摘要】 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 Hp)是消化道的主要致病因素之一,与多种胃部疾病密切相关,并被认为是胃炎和胃溃疡产生的病原学因素。空泡毒素(Vacuolating cytotoxin, VacA)被认为是Hp的主要毒力因子,在体外可引起真核细胞形成空泡,因此,VacA的研究成为近年来研究Hp致病机制的新热点,本文对VacA的基因结构、生物学活性、作用机制等方面的研究作一综述。

    【关键词】 VacA;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Hp)是1983年由Marshall和Warren首次分离得到的一种革兰染色阴性的、螺旋状、微需氧、主要定居在人胃黏膜、引起人类消化道疾病发生发展的重要病原菌。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呈全球性分布,其感染率与当地公共卫生状况有关,据报道,在西方国家大约30%~50%的成人感染Hp;在中国,其感染率更高,达50%~80%,并有报道指出人群中感染Hp的比例随年龄增长而提高,而且Hp一旦在人胃内定居,如不采取抗菌治疗,可以持续几十年,严重危害着人群健康。尽管大多数Hp感染者无症状,但有近似10%的感染者患上了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癌或黏膜相关组织(MALT)淋巴瘤。1994年Hp被WHO定为第I类致癌因子,而其分泌的蛋白毒素VacA作为单一毒力因子可引起靶细胞空泡化、细胞凋亡、细胞骨架重排,最终导致细胞死亡,因此是Hp重要的毒力因子。仅仅发现于1983年的Hp现在是研究得最深入的病原体之一,现就近几年来研究较多的Hp毒力因子VacA综述如下。

     1 VacA蛋白基因结构和基因型

    1.1 VacA的基因结构 T.L.Cover于1993年克隆出了VacA的基因,发现其由3864个碱基对组成,编码1287个氨基酸,编码的蛋白质分子量为139kDa,此为VacA的前体分子,包括三个区域:(1)N-末端为33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前导信号序列;(2)中间区域为成熟的空泡毒素;(3)C-末端为50kDa的多肽,其氨基酸顺序与许多G+细菌的外膜蛋白有同源性。在去掉N末端的信号肽,C末端的类似于IgA蛋白酶前体的肽链等修饰后,成为成熟的87kDa的VacA。该活性毒素可降解为37kDa及58kDa两个亚单位。

    VacA可能是具有A-B结构的细菌毒素家族,B亚单位与靶细胞表面的膜受体结合并介导A亚单位进入胞浆,A亚单位与细胞内靶分子特异性共价结合后,导致细胞重要功能的破坏,从而发挥毒素活性[1]。

    从液体培养上清中提纯的VacA是一个分子量大于900kDa的寡聚复合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6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