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19期
编号:11316211
老年人上消化道穿孔的诊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19期
上消化道穿孔,1临床资料,2讨论
     上消化道穿孔是外科常见的急腹症。随着人群平均寿命增高, 老年人胃肠溃疡或肿瘤发病率明显升高,作为老年突发病症的急性穿孔率亦逐年上升。由于机体的衰老,多合并内科疾病,临床症状和体征不很典型,所以这类病人的诊断及治疗均有一定困难,在急性穿孔后稍有不慎, 误诊率高,病情发展快,病死率高。我院外科自1998年1月~2006年1月收治了上消化道穿孔患者387例,其中60岁以上上消化道穿孔患者106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89 例,女17例。年龄60~84岁,平均(68.20 ±3.96)岁。胃穿孔55例,占51.9% (其中包括癌性穿孔9 例,占8.5%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穿孔51例,占48. 1%。饱餐后穿孔48例,空腹穿孔58例。发病至就诊时间: 2~72h,其中12h内就诊54例( 50.9% ), 12h以后就诊者52例(49.1% )。

    1.2 合并症 本组有89 例伴有一种以上的合并症,其中高血压病63例,冠心病42例,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32例,脑梗塞16例,前列腺增生13例,糖尿病12例,肝硬化4例,慢性肾炎3例。

    1.3 诊断方法和结果

    1.3.1 方法 (1)临床表现:我们统计发现80%以上的病人以突发上腹剧痛就诊,其中多数病人都伴有出冷汗,面色苍白,肢体发冷,脉搏细速等早期休克的表现,并可自觉有一过性缓解,而随后的病情发展多较重,这类病人就诊时多超过24h并有一定的中毒症状。患者体征表现为:全腹压痛,反跳痛,板状腹以上腹部为主。肝浊音界缩小。少数病人无典体征。

    (1)询问病史发现的约78%的患者有多年溃疡病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