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316002
氡监测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氡;监测;研究进展,,],氡;监测;研究进展,1概述,2氡监测方法,3近期研发的测氡仪器,4氡监测应用研究,5氡防护行动水平的研究,[参考文献]
     [关键词] 氡;监测;研究进展

    1 概述

    氡是自然界分布较广的放射性气体,在天然辐射剂量当量中约占一半,属公认的19种致癌物之一。氡及其子体被人体吸入后,首先对支气管和肺上皮细胞辐射,约有1/3经肺进入血液,进而对相关器官产生辐射损害 [1,2] 。

    氡测量始于前苏联1922年勘查铀矿,此后美国、法国、加拿大、捷克等也相继采用测氡勘探铀矿。因铀矿矿工肺癌发病率很高,测氡方法很快被用于探明铀矿等矿井内的氡浓度及其与肺癌高发的关系研究。1950年后测氡方法的应用范围扩大至地震预测、大气物理研究、工作场所及居室内氡浓度防治等,近年来又发展到石油勘探和寻找清洁能源等方面。就应用领域而言,氡测量可广泛应用于核物理与核化学、固体物理学、化学、宇宙射线物理学、考古学、天文物理学及辐射防护剂量学等,涉及资源探寻、灾害预报、科研生产、安全防护等与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 [3,4]

     2 氡监测方法

    氡及其子体监测,按照监测对象可分为空气中、水中、土壤中及物体表面氡的监测;根据检测目的可分为氡气监测、氡子体及其α潜能测定;按照采样方式可分为有源法(主动 式)和无源法(被动式),详见表1及表2 [3-7] 。

    表1及表2所列方法大多适合环境测量,要测定水中、土壤中及物体表面的氡浓度,还需另配特殊采样设备。日本、南斯拉夫等为地震研究等目的研制了地下水中氡活度自动、连续监测系统;热水井中氡活度自动、连续监测系统;热泉水中氡活度自动、连续监测系统;雨水中氡子体活度自动监测系统;土壤中氡浓度径迹测量系统等。这些监测系统各具特色 [3] 。

     3 近期研发的测氡仪器

    3.1 北京产PC-2000型测氡仪 测量、记录、计算、打印等全由PC机执行,测量程序自动完成。可根据需要进行本底测量、空白测量、样品测量、标定系数测量、稳定性测量等,还有读数显示、测量结果的打印、保存、检查、备份等功能。可用于环境空气中氡浓度测量及建材中氡活度的检测等 [8] 。

    3.2 北京专利产品室内氡测控报警器 依据活性炭吸附氡的累积法测量原理研制,可作为室内氡的监测报警器,重约1kg,用220V交流电源,可与室内其他环境设备配套使用,当室内氡浓度超过报警阈值(可调),仪器能发出鸣响报警并输出控制信号。其中的活性炭吸附器可再生循环使用 [9] 。

    表1 常用测氡方法(略)

    表2 氡子体常用测量方法(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