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1316092
从一个著名的试验谈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1心理护理的目的,心理护理的作用,3心理护理的原则,4心理护理的有关要求
     波兰有个叫诺尔格兰的心理学博士,早在1981年曾做过一个著名的试验。一个报复杀人犯费多加夫,身高2 m多,体重115 kg,体格健壮,为人凶狠。警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将他捉拿归案,并被判处死刑。诺尔格兰博士当时正在进行一项心理学研究,通过一系列手续,终于被准许在这个死刑犯身上做一个科学试验。

    行刑那天,诺尔格兰博士将费多加夫带进一个仅3 m2的行刑室(试验室),室内除了一张窄窄的手术室外,就剩一辆不锈钢工具车。工具车上放着一只不锈钢的盘子,盘子中放着一把雪亮的手术刀 和一只透明厚玻璃接血槽。死刑犯被带进这个屋子前已同他打过招呼,但他只知道他将接受一个能置人于死地的试验,至于怎样进行试验他一点也不知道。诺尔格兰博士让费多加夫躺在床上,押他进来的两名警察把他的双脚和左手牢牢铐在手术床上,博士慢慢戴上手套,然后将费多加夫的右手伸出手术室右侧板壁的一个小圆洞外。板壁那边装有一副手铐,“咔嚓”一声,费多加夫的右手也被铐住了,博士拿着刀和槽到另一边去了。费多加夫终于闭上双眼睛,他听见隔壁一声高喊:“死刑开始!”这时他感到右手腕微微一痛,像是用刀割开他的静脉,马上,血在滴落,“哗啦啦——嘀嘀嗒”……血开始流向血槽。3 min后滴血声开始变缓,5 min后滴血声已断断续续。费多加夫感到全身的血已经流尽,心脏的跳动也在逐渐变缓,呼吸越来越微弱,身体越来越冷,最后心脏终于停止了跳动。

    诺尔格兰博士在试验之后道出了真相。原来,死刑犯根本就没有出血,静脉的一刀是博士用刀背划了一下,滴血声也是用水滴声冒充的。对于死刑犯的死,博士的解释是:他死于恐惧。

    这实质就是一个心理问题。世界上的一切困苦、灾难不可怕,可怕的是人的忧郁、恐惧、焦虑、抑郁。一切诸如此类的烦恼,都会诱使人们放弃努力,失去信心。所以,人们应该解除烦恼,征服烦恼,保持健康的情绪和心态。现代医学研究已充分证实心理因素在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中均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心理护理在患者接受治疗的康复过程中无疑起着重要作用,本文就来谈谈这一问题。

    1 心理护理的目的

    护理工作在生物医学模式的影响下,以疾病为中心,多从生理护理方面进行研究,现在看来是很片面的。因为人是既有躯体又有精神,既有复杂的生理活动,又有复杂的心理活动的统一整体。人在躯体上患了疾病,心理上必有反应,人的积极的或消极的心理状态,对躯体的生理状况也必然有影响。所以,生理护理与心理护理应当兼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