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19期
编号:11316222
严重脊柱侧凸病人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19期
严重脊柱侧凸,1临床资料,2护理,3出院指导,【参考文献】
     严重脊柱侧凸是指冠状面上Cobb角≥90°,常合并较严重的后凸畸形、明显的脊柱旋转、胸廓畸形改变和肺功能损害[1]。我院自2000年3月对109例严重脊柱侧凸患者先行前路松解术,术后牵引2~3周再行后路三维技术矫形术,效果良好,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09例中男42例,女67例,年龄8~47岁,平均14.9 岁。临床诊断特发性脊柱侧凸63例,先天性脊柱侧凸30例,神经肌源性脊柱侧凸11例,神经纤维瘤病伴脊柱侧凸5例。按侧凸部位胸弯73例,胸腰弯30例,胸腰双弯6例。术前冠状面Cobb角平均108°。

    1.2 手术方法 在脊柱的凸侧经胸或胸腹联合切口,切除凸侧僵硬区的椎间盘终板,使脊柱松解,在椎体间植入自体肋骨融合。术后置胸腔闭式引流,行Halo牵引,双下肢股骨髁上牵引。

    1.3 结果 术后随访6~12个月,患者外观改善明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