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9期
编号:11316312
COPD下呼吸道感染的病原学及耐药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19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我科下呼吸道细菌感染病原菌对常用抗生素耐药情况及预防措施。 方法 对我科2003~2005年12月210例下呼吸道感染患者痰进行细菌培养分离,并测定病原菌对临床常用抗生素的耐药情况。结果 共培养出病原菌10种,152株,其中革兰阴性菌89株,占58.6%,革兰阳性菌52株,占34.2%,真菌11株,占7.2%,药物敏感试验显示除对亚胺培南、万古霉素耐药性低外,对其他临床常用的抗生素均有不同程度的耐药,有的还相当高。结论 COPD患者下呼吸道感染病原菌以革兰阴性杆菌为主,应根据药敏结果合理选用抗生素。

    【关键词】 抗生素;下呼吸道感染;耐药性

    COPD下呼吸道感染是住院患者最常见的感染之一,了解下呼吸道感染病原菌和耐药情况可为临床经验用药提供参考。近年来,随着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和耐药菌株的增加,难治性多重耐药菌引起的下呼吸道感染日益增多,病原菌在构成和耐药敏感性上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为了解这些变化,指导医院下呼吸道感染的防治,收集了我院2003年1月~2005年12月210例COPD下呼吸道感染住院患者送检痰液标本,并分离到152株病原菌进行细菌鉴定和耐药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10例患者中,男182例,女28例,年龄50~84岁,诊断符合我国1997年制定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治疗规范中的诊断标准。

    1.2 标本采集 患者入院后即刻或次日晨起留取

    标本送检,取痰之前先用生理盐水漱口3次,然后咳出痰标本。

    1.3 标本分离培养 按常规操作进行。

     2 结果

    2.1 致病菌种类及分布情况 感染的病原菌中,共分离出细菌152株,其中革兰性阴菌89株,占58.6%,革兰阳性菌52株,占34.2%,真菌11株,占7.2%。革兰阴性杆菌以肺炎克雷伯菌、铜绿假单胞菌、鲍曼不动杆菌为主,分别为20.4%、17.8%、12.5%,革兰阳性球菌以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甲型链球菌、肠球菌为主,分别为15.1%、8.6%、5.9%、4.6%,另外,继发真菌感染有上升趋势,在标本中同时或单独检出真菌11例,其中白色念珠菌7例,霉菌2例,偶见其他真菌2例。

    2.2 210株病原菌种类分布 见表1。表1 152株病原菌的种类分布(略)

    2.3 致病菌耐药情况 见表2。表2 89株革兰阴性菌药物耐药率 (略)注:革兰阳性菌耐药率不做分析,因病原学以革兰阴性菌分布高

     3 讨论

    COPD急性加重多与感染有关,尤其是细菌感染。本组资料显示COPD患者下呼吸道感染以革兰阴性菌为主,符合国内近年来呼吸道感染仅以革兰阴性菌占多数的病原学分布特点。其病原菌构成的百分比依此是肺炎克雷伯菌20.4%、铜绿假单胞菌17.8%、鲍曼不动杆菌12.5%、阴沟肠杆菌4.6%、大肠埃希杆菌3.3%,革兰阴性菌占58.6%,其因为:(1)本组大多为老年人,长期反复住院,机体抵抗力低及革兰阴性菌定植率高有关;(2)革兰阴性杆菌对呼吸道黏膜上皮粘附性增强[1];(3)由于医疗技术的发展,如雾化治疗、氧疗、吸痰、抗生素的不合理应用等。革兰阴性杆菌对各类抗生素呈不同程度的耐药,特别是老年人有慢性病者[2]。本组结果显示,铜绿假单胞菌对氨苄西林耐药达100%,而对亚胺培南耐药率为零。近年来报道铜绿假单胞菌对β-内酰胺酶类抗生素耐药性增加,其机制是产生β-内酰胺酶,国外学者建议[3],β-内酰胺酶类抗生素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联合使用,或再联合利福平或β-内酰胺酶抑制剂,可以取得较好的抗菌效果。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影响菌体蛋白合成的全过程,对静止期细菌的杀灭作用较强,临床广泛应用于各种革兰阴性杆菌及葡萄球菌的感染。本文结果表明对革兰阴性杆菌敏感,但因对耳、肾有一定毒性,特别是老年人应用受到不同程度限制,而且庆大霉素已出现较高的耐药率,而阿米卡星抗菌作用较庆大素霉强,且肾毒性相对低,疗效高。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对革兰阴性杆菌及阳性菌均有较好的抗菌活性,作用机制是抑制细菌DNA合成过程中DNA促旋酶。随着氟喹诺酮类药物的广泛应用,耐氟喹诺酮类的菌株逐渐增多,但新型氟喹诺酮类药物,如左旋氧氟沙星等,由于结构加以改变,不仅保留了原有抗菌活性,还增加了对革兰阳性菌、厌氧菌和细胞内病原体的抗菌活性,改善其药代动力学的性质并降低了不良反应,当然合理用药需考虑到患者经济承受能力,如亚胺培南-西司他丁,耐药率低,疗效好,但费用高。在耐药率普遍提高的今天,应做好药敏试验,其目的是避免经验性治疗的混乱,有利减少抗生素选择的压力,防止耐药发生,改善预后,也节约了医药卫生资源。

     【参考文献】

    1 刘贺,孙德军,柳明坤,等.COPD下呼吸道病原菌感染及耐药性分析.医师进修杂志,2002,10:31.

    2 邓伟吾.急性下呼吸道细菌性感染面临新的挑战.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8,9:515.

    3 Korvick JA,Yu VL.Antimicrobial agent therapy for Pseu-domonas aeruginosa.Animicrob Agents Chemother,1995,35:2-167.

    作者单位:839000 新疆哈密,哈密地区中心医院

    (编辑:若 木), 百拇医药(马雪梅,亚合甫,柯 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