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16432
稳定型咬合板对咬肌和颞肌横断面尺寸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5期
咬合板;咀嚼肌;解剖学,横断面;颞下颌关节障碍,,咬合板;咀嚼肌;解剖学,横断面;颞下颌关节障碍,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稳定型咬合板对咬肌(MM)和颞肌前束(TA)横断面尺寸的影响。 方法使用稳定型咬合板治疗因牙严重磨耗引起咀嚼肌紊乱的患者。在戴入稳定型咬合板前和半年后,运用高频超声波探头测量和比较双侧MM和TA横断面在正中轻咬牙合时尺寸的变化。 结果 使用稳定型咬合板后,患者的肌紊乱症状明显好转,双侧MM的最大厚度明显降低(P<0.05), 双侧TA的最大厚度变化不明显(P>0.05);使用稳定型咬合板前后双侧肌肉厚度不对称指数分别为MM(7.71±10.54,3.92±7.44);TA(5.63±19.36,2.46±8.12)肌肉厚度的不对称性明显降低(P<0.05)。 结论使用稳定型咬合板能有效提高双侧MM和TA的肌肉左右对称性。

    关键词: 咬合板;咀嚼肌;解剖学,横断面;颞下颌关节障碍

    中华口腔医学会颞下颌关节学会于1997年把颞下颌关节紊乱病(TMD)分为咀嚼肌紊乱疾病,结构紊乱疾病,炎症性疾病,以及骨关节病四大类。TMD是咬合﹑精神﹑内分泌等多种致病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咬合板治疗作为治疗TMD一种有效的方法,能有效解除TMD患者的肌痉挛、消除疼痛、改善颞下颌关节各结构间的协调关系,广泛应用于临床\[1\]。笔者在2003年1月~2005年12月采用稳定型咬合板(下颌)治疗因牙严重磨耗引起的TMD中咀嚼肌功能紊乱分类患者,并应用超声波测量稳定型咬合板对咬肌和颞肌横断面尺寸的影响,为下颌稳定型咬合板的临床应用提供指导。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就诊我院口腔门诊的TMD患者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