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16442
根管充填治疗牙髓坏死性乳磨牙的疗效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5期
乳磨牙;,ZOE糊剂;,Vitapex糊剂;,根管治疗,,乳磨牙;,ZOE糊剂;,Vitapex糊剂;,根管治疗,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评价根管治疗儿童牙髓坏死性乳磨牙的临床疗效。 方法 163例牙髓坏死性乳磨牙,随机采用氧化锌丁香油糊剂(ZOE组,n=78)和氢氧化钙碘仿糊剂(Vitapex组,n=85)根管充填治疗,观察术后充填率、12个月的临床治疗效果及X片上糊剂重吸收情况。 结果 术后充填率ZOE组为欠填29.5%,恰填48.9%,超填21.8%;Vitapex组为欠填16.5%,恰填50.6%,超填32.9%,2组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12个月的治疗成功率Vitapex组(95.3%)明显高于ZOE组(83.3%),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12个月X线片Vitapex组显示多余充填糊剂的重吸收率(92.9%)明显好于ZOE组(80.8%),差别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Vitapex糊剂适用于儿童牙髓坏死性乳磨牙的根管充填治疗。

    关键词: 乳磨牙; ZOE糊剂; Vitapex糊剂; 根管治疗

    乳磨牙根管系统复杂、形态多样,采用根管治疗的方法具有一定难度。笔者采用氢氧化钙碘仿(Vitapex)糊剂作为根管治疗充填材料,并与氧化锌丁香油(ZOE)糊剂相比较,对163例儿童牙髓坏死性乳磨牙进行治疗,经12个月随访观察,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对象

    选择2003年1月~2004年9月就诊的163例患儿,每个患儿仅1枚坏死性乳磨牙。163例中,上颌磨牙67例,下颌磨牙96例,年龄(6.2±1.4)岁(5.3~7.4岁)。采用随机数字表的方法将患儿分为2组:氧化锌丁香油糊剂(ZOE)组78例(上颌磨牙3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