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1316153
亚健康与健康管理策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0年第11期
     Sub-health and strategy of health management

    Yuan Yao,Zhiheng Chen,Hong Yuan,Zhijun Huang,Ling Lin,Guoping Yang

    Abstract Since the effect of acceleration of living speeded,aerial pollution,increasing of delivery pressure and bad life style,sub-health has been an important risk to human.Sub-health which was a general influential risk factor was premonition for organic diseases,therefore construction of a scientific and consummate system for healthy administration and intervention,prevention and elimination of sub-health has been a basic prophylactic health strategy in 21 century.

    Key words sub-health;strategy of health management;prevention

    Health Management Centre of the Third Xiangya Hospital,Changsha 410013,China

    Correspondence to:Yuan Yao,hzjxy3@163.com

    摘要: 由于生活节奏加快、空气污染、工作压力加大及不良生活方式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亚健康一跃成为21世纪人类头号大敌。亚健康是器质性疾病的前兆,影响广泛,危害颇大。因此,构建科学的和完善的健康管理和干预系统,预防并消除亚健康已成为21世纪的一项基本的预防性健康策略。

    关键词: 亚健康;健康管理策略;预防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其《宪章》中对健康下了这样的定义:健康不是没有疾病和虚弱,而是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处于完全的完满状态。WHO在提出健康新概念和健康标准后,继而又修改了《国际疾病分类标准》,并出台了WHO新方案,特别指出了有一种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非健康、非疾病的“第三状态(the third status)”,国内常常称之为“亚健康状态(sub-health status)”[1]。亚健康状态最早出现于20世纪80年代,多见于西方发达国家的白领女性阶层,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受生活节奏加快、空气污染、工作压力加大及不良生活方式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亚健康已向整个人类出示了黄牌,一跃成为21世纪人类头号大敌,对亚健康状态的研究和管理也成为本世纪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

    1 亚健康

    1.1 亚健康的定义 亚健康的具体定义有多种理论。有专家认为,所谓“亚健康”就是指人们在身心情感方面处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健康低质量状态及其体验[2]。它既表现为个体的亚健康,又表现为群体亚健康和社会亚健康,且这三者之间有着内在的联系,其中个体亚健康包括生理亚健康、心理亚健康、情感亚健康等。另有解释为:亚健康状态是指人的身心处于疾病与健康之间的一种低质状态,是机体虽无明确的疾病,但在躯体上、心理上出现种种不适应的感觉和症状,从而呈现活力和对外界适应力降低的一种生理状态[3]。总之,亚健康是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过渡状态,它既不等同于健康,也不等同于疾病;或者说人们虽然还未患病,但已有不同程度的各种患病的危险因素,具有发生某种疾病的高危倾向,实际上是心身疾病的潜临床或病前状态。

    1.2 亚健康的成因和表现 现代医学认为,造成亚健康状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目前医学界的认识尚不一致,多数医学专家认为以下因素可能是亚健康的主要原因[4]: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使人们长期精神紧张,处于高压环境下,导致心理失衡,身心产生负面影响;食高热量、高脂肪饮食造成超体重、高血脂、高血黏度、高血糖、高血压等此类疾病日益增多和年轻化;缺乏运动,有吸烟、酗酒、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三餐不规律、不科学,节食及偏食等不良饮食习惯;环境污染;自然衰老等。

    亚健康状态的主要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主要包括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三方面的改变:生理方面主要表现为疲劳、困倦、乏力、多梦、失眠、头晕、目眩、心悸、易感冒、月经不调、性功能减退等;心理方面主要表现为抑郁、烦躁、焦虑、恐惧、冷漠、孤独、记忆力下降、注意力分散、反应迟钝、精神紧张、悲观失望等;社会适应方面主要表现为工作吃力、学习困难、人际关系紧张、家庭关系不和谐等。

    1.3 亚健康的危害和现状 亚健康是许多疾病的前期征兆,如心血管疾病、十二指肠溃疡、肝炎、癌症等,由于其潜伏期很长,一般8~10年,所以大多数人对其认识不足,进而引发不可逆转的疾病。亚健康状态如果防治不当就可能出现有明确的器质性损害,此时即可诊断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经常处在焦虑、忧郁、愤怒、沮丧等负面情绪之中,而负面情绪是导致关节炎、头痛、十二指肠溃疡、心脏病等疾病的原因之一[4]。亚健康不仅危害颇大,其影响也极为广泛。WHO一项全球性调查结果表明,全世界真正健康的人(第一状态)仅占5%,经医生检查、诊断有病的人(第二状态)也只占20%,7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5]。在2002年4月举办的“2002年中国国际亚健康学术成果研讨会”上,专家指出:我国目前有70%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15%的人处于疾病状态,只有15%的人处于健康状态。我院健康管理中心对来院进行体检的人群进行亚健康评估,发现60%的人群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生理、社会适应性的不适,即亚健康状态,而14%的人群因此产生器质性疾病,其中以消化性溃疡、胆囊炎、高血压和抑郁症居多。因此,亚健康对社会、科学、经济发展和家庭生活已经产生了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如果不采取行之有效的健康管理,将成为威胁人类健康、导致疾病的无形杀手。

     2 亚健康的健康管理

    2.1 健康管理的定义 所谓“健康管理”就是对处于健康状态或者亚健康状态、疾病状态时的各类人群进行健康资料的收集、分析,对健康状态做出评估,提出健康指导建议和方案并监督执行,对健康状态进行维护和控制,并且通过多种方式对亚健康群体实施一系列的健康管理对策,实施以预防为主的干预手段,促使亚健康状态向健康状态转化[6]。

    2.2 健康管理的策略 在健康管理过程中,要始终贯穿以人的健康为中心,树立科学的生活方式、构筑健康的“四大基石”,即合理的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平衡,并构建完整而系统的健康管理网络体系。

    2.2.1 进行健康宣教,提高人们对亚健康的认知能力 健康教育是防治亚健康的关键环节。亚健康群体由于缺乏明显的临床表现和异常体征,加上人们对亚健康的认知不够及诊断手段的缺乏,人群知晓率很低,因此有必要通过对亚健康知识的健康教育与健康宣传,提高社会对亚健康状态的认识和了解,使人们自觉对不健康行为进行自我调整。我院的健康管理中心与湖南多个社区开展了“点对点”的健康教育活动,由我中心的健康体检医师组织小分队定期下社区,开展健康讲座、宣传板报、义诊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使得健康知识深入人心。

    2.2.2 健康体检的推行和普及 随着对健康及亚健康状态更深入的认识,尤其是对疾病一级预防及二级预防的重视,健康体格检查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很多部门均把对职工1~2年进行一次全面体格检查列入了议事日程,作为职工福利的一部分。作为健康体检医师,一方面要通过健康宣传教育使市民潜移默化地接受健康知识,真正自觉、自愿到医院接受健康体检;另一方面也可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形式多样的体检活动。目前,我院健康管理中心以“体检一次,呵护一生”为服务目标[7],推出一系列体检套餐,如经济套餐、基本套餐、男士健康计划、夕阳红套餐等,适用于不同年龄和社会阶层的人群,做到经济实惠而行之有效。我院健康管理中心目前已具备一系列先进的诊断治疗仪器,如多媒体显微诊断仪(THMMDI)、知己健康评估系统、骨密度检测仪、乳腺红外扫描仪、多肿瘤标志物蛋白芯片检测系统、中医理疗等先进设备,诊断率达到90%,治疗率达到75%。

    2.2.3 建立健康信息检测系统,对亚健康群体进行监测干预 通过健康体检、问卷调查、回访等多种形式,对体检过程中出现与亚健康有关的各种疾病如高血脂、高血黏度、高血压、高血糖、脂肪肝、结石等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护理、追踪随访,及时获得信息回馈;利用发达的网络资源,建立并逐步完善个人健康档案信息库,对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及时分析汇总并掌握动态变化;开展便利的医患交流,及时解答患者的提问和咨询。我院健康管理中心已建立“康博士”信息管理平台(www.xykbs.com),开展特色网上门诊、网上专家咨询,并已建立超过10万例个人健康档案。

    2.2.4 健康处方 针对不同的症状和人群开出不同的健康处方。首先,建立合理妥善的饮食计划,指导人们合理膳食,不断调整饮食结构,科学搭配三餐,注意营养均衡,保持饮食规律,尽量少食用垃圾食品。其次,为行为干预,即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克服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戒烟戒酒,坚持适度的体育活动,作息规律,根据个体情况制定每天的锻炼、休息时间,做到劳逸结合。亚健康与心理失衡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心理调整非常重要,应建议保持健康良好的心理状态,不断提高心理素质,培养多方面兴趣,正确对待工作生活的压力,有效缓解紧张情绪。目前我院健康体检中心已针对不同年龄和社会阶层的人群开出2.5万多张健康处方。

     3 结语

    亚健康虽然不是一种明确的疾病,但毕竟是现代人身心不健康的表现,是器质性疾病的前兆,已成为严重影响人类健康、导致疾病发生的重要因素。为了防患于未然,世界卫生组织提出要实行预防性健康策略,重点防治亚健康状态,把预防、消除亚健康定为21世纪的一项基本策略。在西方发达国家,健康管理已经非常成熟,并形成规模。在上千亿以上的庞大产业,并推广至社会各阶层。我国作为亚健康大国,起步比较晚,资源有限,因此我国的健康管理事业任重道远,预防和摆脱亚健康需要每一位医疗工作者参与其中。

     参考文献

    1 赵瑞芹,宋振峰,王硕.亚健康状态的起因与对策.中国卫生政策,2001;5(1):48-49.

    2 董玉整.亚健康及其产生的三个主要原因.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3;24(9):758-759.

    3 王琦.调治亚健康状态是中医学在21世纪对人类的新贡献.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2001;24(3):1-4.

    4 廖昌园,王春红,陈彬.营养与健康.北京:新华出版社,2003:55-70.

    5 宋心红,张成琪.亚健康认识与健康管理对策.社区医学杂志,2005;3(6):55-56.

    6 孙文.新职业健康管理师.中国卫生产业,2006;2:92.

    7 陈志恒,朱小玲.以人为中心,实施全面健康管理.国际医药卫生导报,2003;9(15):42.

    (湘雅三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湖南长沙 410013), 百拇医药(姚远,陈志恒,袁 洪,黄志军,林 玲,阳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