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16173
禽流感病毒检测技术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4期
禽流感病毒;检测技术;综述,[文献类型],,]禽流感病毒;检测技术;综述,[文献类型],1病原学检测,2血清学检测,3单链构型多态性(SSCP),4核酸扩增方法,5基
     [关键词]禽流感病毒;检测技术;综述 [文献类型]

    禽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禽流感病毒(AIV),属于正粘病毒科、流感病毒属。流感病毒根据可溶性抗原不同可分为A、B、C 3型,只有 A 型(AIV)易变异[1],并可在禽、人、猪、马和海洋哺乳动物中暴发流行,出现轻度呼吸疾病到严重败血症等。1878 年 AIV 在意大利首次暴发,其后在英、法、德等欧洲国家和美国均有流行。高致病性 AIV H5N1 于 1997 年在香港致 6 人死亡,2003~2004 年在亚洲致 4 人死亡,2003 年 H7N7 在荷兰致 1 人死亡[2]。AIV 给人类健康已带来严重威胁,引起全球的极大关注,AIV 检测技术也随之成为人们研究的热点。现就近年来 AIV检测技术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1 病原学检测

    鸡胚分离培养是检测病禽组织中AIV的一种经典、准确、敏感的病原学诊断方法,可以作为金标准,特异性和敏感度均可以达到100%[2]。

     2 血清学检测

    21 病毒中和试验(NT) 作为经典方法,病毒中和实验操作繁琐、耗时、费料,临床几乎不用。

    22 血凝(HA)和血凝抑制(HI)试验AIV 能够与鸡红细胞发生凝集现象,这种红细胞凝集现象又可被特异性免疫血清所抑制,即红细胞凝集抑制试验。血凝和血凝抑制试验可以鉴定病毒、检测血清中的抗体水平。用抗不同血凝素的抗血清,由血凝抑制试验来确定HA亚型。

    23 神经氨酸酶抑制(NI)试验微量神经氨酸酶(NA)抑制剂抑制NA的活性,并以半抑制浓度IC50鉴定NA亚型。Hurt等[3]用5mg的抗病毒药物zanamivir建立的荧光NI试验,检测阳性样本H1N1、H1N2,符合率分别为N1 955%,N2 897%,平均935%(187/200)。该方法成本低,适于大规模地应用。

    24 琼脂凝胶扩散试验(AGP) 用于检测AIV共同抗原核蛋白或基质蛋白。由于所有的AIV 都具有型特异性共同抗原,用一种AIV的抗原或抗血清就可对所有AIV 的抗体或抗原进行鉴定。免疫双向扩散及免疫电泳中以沉淀线判定可以定性,免疫单辐射扩散试验可以定量。

    25 免疫荧光技术(IFT) 将抗原或抗体标记上荧光素,再进行抗原抗体反应。最早用于流感病毒是鉴定和定位病毒感染细胞中特异性的抗原、核蛋白(NP)或基质蛋白(MP)抗原。用NP抗原的荧光抗体染色,主要出现核内荧光;用MP抗原的荧光抗体主要出现胞质荧光,核内也可出现部分荧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3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