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9期
编号:11316263
培氟沙星致神经毒性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19期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38岁,因慢性支气管炎,给予氧气、抗炎、平喘、祛痰等处理,使用培氟沙星注射液0.4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中静脉滴注,2次/d,首次静滴20min后,患者头痛、眩晕、烦躁不安、下肢无力,全身出现不自主震颤、幻觉,有恐惧感。疑为培氟沙星所致的不良反应,故停用该药。约12h后,上述症状逐渐消失。之后,单独使用培氟沙星注射液0.4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中静脉滴注1次,上述症状又出现,确诊为培氟沙星引起的神经毒性不良反应。改用头孢他啶2.0g加入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中静脉滴注,2次/d治疗。

     2 讨论

    培氟沙星(pefloxacin,PELX)是人工合成的第三代喹诺酮类广谱抗菌药物。临床上已广泛用于呼吸系统、泌尿系统和骨关节感染,有良好疗效。但随着临床应用的不断扩大,其不良反应发生时有报道。文献报道,培氟沙星不良反应发生率为8%~16.9%[1]。其中,培氟沙星致神经毒性反应的机制可能为:由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抑制了γ-氨基丁酸与突触后膜及脑膜上的γ-氨基丁酸受体,使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强[2];培氟沙星通过突触前或突触后机制影响MEPPs和小型运动终板电流(MEPCs)振幅。雷招宝[3]报道,该药可使小型终板电位(MEPPs)振幅降低,证实了其对神经的阻滞作用,从而导致了神经毒性反应的发生。临床上应用过程中,应密切观察,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以免发生误诊。

     【参考文献】

    1 汪复.氟喹诺酮类药物临床用药进展.中华内科杂志,1999,38(1)65.

    2 张丽荣,王永铭.氟喹诺酮类药抗菌药物的安全性评价.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3,12(4):48-50.

    3 雷招宝.氟喹诺酮类药物阻滞神经肌肉传导.国外医药·合成药、生化药、制剂分册,1999,20(2):116.

    作者单位: 1 810007 青海西宁,68710部队医院

    2 715400 陕西韩城,韩城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

    (编辑:若 木), http://www.100md.com(史渭,范丽 冯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