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木类 > 沉香
编号:11316803
不同贮藏方法对白木香种子发芽率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6年第3期
沉香,生长和发育;,中药培育,,沉香,生长和发育;,中药培育,1材料,2方法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适合于白木香种子贮藏的最佳方法及最适含水量。【方法】分别采用干燥器、湿砂、干砂及塑料袋等对白木香种子进行贮藏;并将不同含水量的白木香种子置于室温及4℃冰箱中,于不同时间测定其发芽率。【结果】白木香种子的发芽率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而逐渐降低,且随着含水量的降低而下降;含水量为9.34%及7.35%的白木香种子在4℃贮藏35d后能保持较高的发芽率,且明显高于室温放置的白木香种子;新鲜种子湿砂贮藏极易发芽,干砂及干燥器贮藏种子发芽率明显降低且易于霉变。【结论】低温有利于含水量适中的白木香种子的贮藏。

    关键词: 沉香/生长和发育; 中药培育

    白木香Aquilaria sinensis(Lour.)Gilg.是我国特有的珍贵药用植物,也是我国生产中药沉香的唯一植物资源,具有悠久的药用历史。白木香的野生资源已遭到严重破坏,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