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1316094
手术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手术患者;心理状态;心理护理,,],手术患者;心理状态;心理护理,1患者术前的心理状态与心理护理,2患者术后的心理状态与心理护理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手术患者的术前术后不同的心理反应进行心理治疗及护理,以提高护理质量。方法 用精炼恰当的语言和丰富的情感面对每位患者。结果 消除患者的心理障碍,配合治疗及护理,达到预期效果。结论 及时掌握患者的心理反应进行心理护理,能促进疾病早日康复。

    [关键词] 手术患者;心理状态;心理护理

    护理学在临床医学中占有重要位置,而心理护理在护理学中尤其重要,也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应不断提高护理质量,使患者得到最佳的护理效果。只重视药物治疗及常规护理,忽视心理治疗及心理护理,会影响身体的康复甚至造成不良后果。本文分析了手术患者存在的心理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措施和对策。

     1 患者术前的心理状态与心理护理

    无论手术何等重要,也不论手术大小,对患者都是较强的紧张刺激。患者意识到了这种紧张刺激,就会通过交感神经系统的作用,使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有的临上手术台时还可出现四肢发凉、发抖、意识域狭窄,对手术环境和器械等异常敏感,甚至出现病理心理活动。

    从长期的护理实践中总结观察发现患者术前常有如下的心理活动,对手术一是害怕,二是担心。怕的是疼痛与死亡,担心的是是否会出意外、是否会残疾和毁容等。他们反映,入院就盼早日手术,一安排手术日就惶恐不安,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尽管在手术日的前一天晚上服用安眠药,仍难以入睡。有位女患者,由于精神上过度紧张,刚被推进手术室就大汗淋漓、心跳加快、室上性心动过速发作,不得不改期手术。一位肝小叶切除患者,病友们送去桃子罐头,用意是祝福病友能从阎王爷那里“逃”回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36 字符